坐高铁去香港咯!你知道“动感号”上的这些江苏元素吗?

2018年09月23日 17:09:00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 月 23 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运营,内地与香港两地的高铁互联互通。据悉,用于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 " 动感号 " 列车,其所用的齿轮传动系统、车钩缓冲装置、踏面清扫装置等关键部件均由位于江苏常州的中车戚墅堰所研制生产。中车戚墅堰所副总工程师王有虹告诉记者,这些关键部位 " 关系到从列车启动、开行,再到制动的方方面面 "。

  △ 中车戚墅堰所踏面清扫装置产品

  " 齿轮传动系统就是我们俗称的变速箱,负责动力传输。车钩缓冲装置具有链接车厢的作用,上面装载的压溃管,和汽车的安全气囊相似,遇到激烈撞击,就会自动膨胀,把能量吸收,起到保护车厢的作用。" 王有虹谈到。

  △ 中车戚墅堰所踏面清扫装置智能组装线

  除此之外," 动感号 " 上还安装有一种看似 " 不起眼 " 的玩意——踏面清扫装置。踏面清扫装置,是安装在高速动车组转向架上的关键零部件,它的主要职责就是实时修复动车组车轮的缺陷,我们通常称它为车轮的 " 美容师 "。如果动车组上缺少了它,就有可能会经历以下场景:高速运营时,车内噪音异常刺耳,乘坐舒适度明显下降;车轮表面出现锈迹、油污和 " 坑疤 ",车轮检修维护成本上升。踏面清扫装置,它能够有效避免车轮打滑,减少运营噪声,为乘客们提供安全舒适的乘车体验 , 并提升车轮以及转向架的使用寿命。

  △ 中车戚墅堰所踏面清扫装置的研发工程师伍安旭,正在为踏面清扫装置做检修。

  " 在这个产品上,我们自主研发生产、从 0 开始搭建了试验验证体系、制定标准,也建立了一条集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于一体的智能组装产线。我们以工位节拍化的生产方式,进一步控制质量。每天,有 128 套踏面清扫装置在这里诞生。" 中车戚墅堰所踏面清扫装置技术工程师伍安旭说。

  目前,中车戚墅堰所正主要开展 250km/h" 复兴号 " 动车组关键零部件的研发与生产工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