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让传统文化活起来,靠“传”也靠“创”

2018年09月23日 09:58:27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宋燕

  吟诗、赏月、观潮、吃月饼、赏桂花、燃灯、祭月……中秋节有很多习俗,这些习俗蕴含着丰厚的文化积淀、情感生成和价值观念,能够起到协调个人、家庭、社会、国家之间的关系,乃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理应由一代代国人传承和发扬。

  然而,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中秋节和其他传统节日一样,在一些年轻人眼中成了美食节、购物节、旅游节,节日中所蕴含的诗意和情怀日渐式微。如何让传统节日文化活起来,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笔者认为,弘扬传统节日文化,要靠“传”和“创”。

  所谓“传”,就是传承。民族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所蕴含着的精神之钙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正如“月是故乡明,人是家乡亲”,中秋之夜对月祭拜,传承的不只是民间风俗,更是一种深厚的家国情怀。让这些传统文化活起来,让精神之钙铸牢民族之魂,必须要善于把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传承和发扬下去。

  所谓“创”,就是创新。首先传承手段要创新、与时俱进。曾经火爆电视荧屏的《中国诗词大会》、《如果国宝会说话》,走红的甲骨文表情包、文物戏精等通过创新传播手段,让传统文化以更加喜闻乐见的形式出现,备受人们“追捧”。其次,赋予传统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要坚持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二者有机统一起来,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善于结合时代条件,不断拓展传统文化的外延、丰富传统文化的内涵,才能让其永葆青春活力,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我们只有“双管齐下”,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在的生命力,方可使其得以广泛弘扬,从而彰显文化自信,进一步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来源:新华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