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高官被曝欲罢免总统 特朗普称要“下狠手”

2018年09月22日 14:08:49 | 来源:海外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9月22日电21日早些时候,《纽约时报》披露美国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曾在2017年建议对特朗普进行秘密录音,并欲启动宪法第25修正案罢免特朗普,引发舆论巨大关注。尽管罗森斯坦随后发表声明予以强烈否认,但这一爆料显然让特朗普“相当愤怒”。这位美国总统当晚在一场竞选集会上就怒斥司法部有种“挥之不去的恶臭”,并发誓将会“摆脱它”,大有要对司法部“下狠手”开刀的意思。

  综合CNN及路透社报道,特朗普21日晚在密苏里州的一场竞选集会上表示:“我们在司法部有一些不错的人,但是也有一些真正糟糕的家伙。”

  随后,特朗普进一步表示:你们看到了在FBI(联邦调查局)发生了什么,那些(糟糕的人)全都离开了。

  但是那里(司法部)仍有种挥之不去的恶臭,我们也将摆脱它。”

  尽管特朗普并未在演讲中点出具体人名,但这似乎与几个小时前有关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的猛料脱不了关系。《纽约时报》在当日早些时候报道,2017年5月,特朗普将FBI前任局长科米解职后,罗森斯坦曾在一次与FBI的会谈中建议对特朗普进行秘密录音以“揭示白宫的混乱”,并启动宪法第25修正案,解除特朗普职务。他还称自己可能说服塞申斯以及当时的国土安全部部长、现在的白宫幕僚长凯利援引宪法第25条修正案。  

  根据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第四款,副总统和大部分内阁成员可以宣布总统无法履行其职务的权力和职责,如获国会参众两院三分之二投票通过,可以让总统下台。但这一过程极其复杂,难度比弹劾罢免总统更大。该条款通过半个多世纪以来,从未被使用。

  爆料一出,罗森斯坦随即发表声明,强烈否认有关事项。声明表示:“我不会对一个基于匿名消息源的报道做出进一步评论,这些匿名人士显然对司法部有偏见,有自己的个人意图”。他还说,根据他与特朗普的个人交往来看,根本没有理由去援引宪法第25条修正案。不过,CNN却表示,特朗普经常会同罗森斯坦发生争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