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21天不生气 全网点赞的“网红作业”,你要不要试试看?

2018年09月20日 13:40:51 | 作者:赵英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a3285eb8318923afd63144 15799780 2018-09-20 13:40:51 /a/20180920/5ba3285eb8318923afd63144.shtml

  近日,湖北武汉一群小学生的暑假作业突然走红,一位三年级班主任要求学生和家长一起,挑战21天不生气,没想到只有一个家庭完成,而八成家长生气的原因,都是因为作业。

  “7月31日,晴,爸爸帮我捉了一只蝉,很开心。”“8月4日,多云,爸爸多喝了点酒,妈妈不高兴。爸爸泡茶给妈妈赔礼。”

  这份家庭情绪记录,出自武汉市武昌区中华路小学三(1)班一位同学的暑假作业。活动发起者,班主任程红老师表示,都说21天可以养成一个习惯,所以就设计了这个21天的挑战,家长和孩子要对每天的家庭情绪进行记录和分析。

  最终全班44位同学,仅有一对双胞胎和父母挑战成功。据程老师统计,家长的生气原因超过八成是因为作业,而家长生气的比例比孩子要高25%。

  程红说,设计这份暑假作业的初衷,是为了让孩子和家长们都意识到家庭环境对孩子情绪管理的重要性。多位家长坦言,通过这次活动发现,生活中自己生气的比例明显高于孩子,孩子的情绪主要是受家长影响。唯一完成挑战的双胞胎母亲说,自己是小学老师,平时就很重视情绪管理。接到挑战后全家选择了去海边度假,从外因上尽可能避免生气。

  这项挑战被发到网上后,很多网友表示,21天不生气,真的很难做到。

  还有不少网友认为,相比“数一亿粒米”、“写一万字读后感”、“画30天月亮”之类脑洞大开的奇葩作业,“21天不生气”,更有现实意义。

  作业创新 离不开老师的良苦用心

  荔枝小编以为,相比其他被吐槽的奇葩作业,“21天不生气”被网友媒体全点赞,是因为老师没有随心所欲的闭门造车,而是抓住了家庭教育中的矛盾痛点。作业革新,离不开老师的良苦用心,只有真正了解孩子,理解教育,教育创新才能更接地气。

  媒体观点:

  燕赵都市报认为,《挑战“21天不生气”是一个善意的提醒》:管理情绪就和管理身体一样,具有相当的复杂性和专业性,承认这一事实,恰恰是真正开启情绪管理的前提。

  红星新闻建议,《挑战“21天不生气”,不妨让“虎妈”来试试》:挑战“21天不生气”当然不是为了让孩子和家长们做到生活中完全没有生气和摩擦,而是让大家意识到情绪对家庭成员的影响,进而学会更好地相处。吼固然是“本能”,不吼不急、因势利导才是真教育。

  金羊网认为,《挑战“21天不生气”值得所有人试试》:情绪管理是伴随一生的课题,无论是乱生气还是生闷气,其实都是情绪管理出现了问题。从这一意义上讲,“21天不生气”的挑战值得所有人试试。

  红网认为,《“21天不生气”也是培养家风的好作业》:“少生气”是一种自我修养,也是一种教育内容,还是一种家教家风。当家长和孩子因为一次家庭作业,体会到“不生气”的珍贵,自然能在今后的生活中,保持这种理智的约束心态,和睦的家庭的氛围想必也会经由孩子成长传播下去。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