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江苏网警发布6种新型诈骗手段

2018年09月20日 11:44:20 | 作者:梁瑄 黄磊 宁公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a3145df3ca622123d0336c 15798946 2018-09-20 11:44:20 /a/20180920/5ba3145df3ca622123d0336c.shtml

  今天(9月20日)上午在南京玄武湖广场,江苏省网安总队组织开展了江苏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的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展板展示、互动问答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在现场江苏网警还进行了防范宣讲,并发布了6种新型诈骗手段。

  今天上午,在玄武湖门前的宣传展板前,很多市民驻足学习网络安全相关知识。刘女士指着电信诈骗的宣传画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就这样差点落入骗子的陷阱中,“当时我女儿在外地,我手机就接到了一个电话,说我女儿出事了,我很着急,打不通女儿的电话。然后他教我按照他说的方法转账,就能救我女儿。好在后来通过女儿的朋友找到了她,才发现这是个骗局。”

  对此,江苏网警也在现场提醒,防电信诈骗要记住“六个一律”,即:

  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只要一谈到中奖的,一律挂掉;

  一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的,一律挂掉;

  一提到“安全账户”,一律是诈骗;

  所有短信,要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

  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江苏省公安厅网安总队民警周千里介绍,目前新型诈骗手段主要有6种:

  1、利用特种设备诈骗

  方式:骗子通过特种设备自动搜索附近手机号码,并用号码登录网站或应用,通过“短信嗅探技术”拦截验证码。其后通过其他网站匹配出银行卡号、身份信息等,在一些平台开通账号并绑定银行卡,消费或套现。

  提醒:平时要做好敏感的私人信息保护,联系相关机构加强网银、支付类应用的二次验证机制。

  2、赔款诈骗

  方式:骗子冒充快递公司员工,自称把快递弄丢,要全额赔款,让用户添加其微信后,先是诱导进行网络借款,然后通过发送带有木马病毒的链接、二维码等耍手段,套取信息诈骗钱财。

  提醒:先确认自己近期是否有收寄快递,若有,询问对方快递品牌,并核对单号。

  3、微信语音诈骗

  方式:用户在进行某些应用验证时,有事需要向对方回复“是我是我”等说明身份信息的语音,这些语音信息极有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骗子通过盗取微信号,并利用录制好的语音,在微信上骗取好友信任并借钱。

  提醒:不在网上随意加陌生人为好友,更不要在与陌生人聊天时透露个人信息和声音。

  4、山寨微信诈骗

  方式:一些盗版开发商开发出一些如山寨微信等“流氓软件”安装在老人机上,若开通了支付功能,绑定了银行卡,则会导致个人隐私泄露并面临财产损失的危险。

  提醒:不要被“山寨软件”功能多而迷惑,如发现此类软件应立即卸载并从官方渠道下载。

  5、微信账户验证诈骗

  方式:骗子通过“安全支付管理”账号发来微信,称根据网络刑法规定,用户的微信账户需要二次实名验证,并附上一条重新认证的链接,一旦点击链接输入银行卡号、微信支付密码等信息,银行卡资金便会被盗刷。

  提醒:“安全支付管理”类账号是一个公众号,只能关注,不能以个人形式添加和互发信息。

  6、冒充警务系统APP诈骗

  方式:骗子首先制作一款山寨版“公安局智能警务系统”APP,并将国内所有的主流银行都囊括在内。一旦将银行卡号、身份证、手机号、登录密码、交易密码等输入后,你的银行账户就完全被骗子掌握了。

  提醒:除了网上便民服务外,警方不会开发对外公开的警务系统App。手机要及时安装杀毒软件,防止银行卡相关信息泄露。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