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南京人带来欢笑的“永熙茶楼”重开,入驻国民小剧场

2018年09月20日 23:20:01 | 来源:扬子晚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图片

  近日,由江苏省曲协相声艺术委员会、南京市玄武区文联、江苏天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永熙茶楼”,入驻玄武区国民小剧场。六朝古都、十朝都会的南京,也是中国曲艺的三大发祥地之一。当年张永熙的柳活、马宝璐的丑表、顾海泉的冷面、任文利的捧哏堪称南派相声的“四绝”,享誉中国相声界。2015年“相声(张派艺术)”被列入南京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历时半年筹备再次开张

  9月15日晚间,国民小剧场中传来阵阵爆笑与掌声。“永熙茶楼”艺术总监钱麟说:“我们的开场表演筹备了有大半年,永熙茶楼去年九月份从秦淮区夫子庙撤出之后也在寻找更好的一个契机,在半年的准备过程中我们一起讨论怎样以出新的形式去表现节目效果。”今后“永熙茶楼”将一改往日的“茶楼休闲风”,在专业剧场里实现相声演出的大升级,探索一种严肃与欢乐并存的艺术演出,创造性地推动南派相声发扬光大。“永熙茶楼”坚持周周有演出、月月有新创,将南京事、身边事以风趣幽默的相声演出形式传播发扬,打造南京文化新名片,让来到这里的观众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江南张派相声”这一江南特色文化的独特魅力。

  钱麟说道:“我们的相声还是以传统的节目为主,但我们会在一些传统节目上加上热点资讯,比如比较时尚、接地气的元素,这是我们接下来在演出过程当中努力的方向,希望能让更多的年轻人、老年人、孩子都喜欢相声这门艺术。”

图片

  创新中南京相声重现生机

  最近银幕中出现了众多关注于相声传承的节目,相声表演大师吕少明认为:“这些节目为推动相声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我认为作为相声演员创新发展是必要的。如果你不创新就会被时代淘汰,但是得记住一样,先继承后发展,因为任何一个形式都有它本身的艺术规律,要在艺术规律的基础上去创新去发展,如果说我们的创新和发展完全丢掉了艺术规律,那就不成艺术了。相声要成为艺术也要有它说学逗唱的技能,就像京剧艺术它也有生旦净丑。因此相声需要有这样的艺术特征,去体现我们所要体现的内容。”

  提及相声表演大师张永熙先生,吕少明非常感慨:“如果说我的先生还在世,他看到了我们永熙茶楼走进了这样一个既有传统特色,又有现代风格的优雅精致的小剧场当中成为我们的阵地,他也会高兴。这次在国民小剧场重新挂牌确确实实使我非常高兴,我也给我的孩子们讲了,我们既然在这儿了,就要把相声演好,要想相声演好了,我们不能以‘包袱’来取胜,我们要以自己的演出质量夺得满堂彩。”

  在追求新意中,钱麟说永熙茶楼未来前进的方向:“第一个是我们接下来会安排一些相声剧。相声剧区别于舞剧、话剧,但又不同于传统的相声。它以剧的形式出现,在其中会融入相声的单口、群口、对口等艺术表现方式。第二个可能在接下来开一些专业培训。相声可以算是中国的国粹,它怎样地去传承下去是我们关注的焦点。第三点是将会有全国性的交流,我们在后期会邀请全国各地的相声名家,包括相声新星来剧场去展示相声艺术。”

图片

  延伸:

  “永熙茶楼”得名于南京相声泰斗张永熙

  “永熙茶楼”的命名源自“南派相声”创始人、南京相声泰斗张永熙。张永熙先生原名张宝康,艺名"小张麻子”。张永熙长于"学",他的学唱涉及面很广,评弹、单弦和各种大鼓都在他的相声中得以再现,有独特的艺术风格,深受南方观众的喜爱,被誉为相声界的"江南旗"。与相声泰斗侯宝林先生齐名,合称“北侯南张”。吕少明回忆起“永熙茶楼”命名之初的趣事,当时大家向张永熙先生提议以他的名字为茶楼名号。张永熙先生当即便说道:“别以我的名字,以我名字这是不对的。”张永熙先生的徒弟吕少明认为:“不是宣扬您的名声,而是让我们的老百姓和传承中的徒子徒孙记住您在南京70多年弘扬北方相声的贡献,因此应该以你为名。”张永熙先生最终同意,但也提出了要求:“但是有一样,一定要把这项事业给搞好。既然挂我的名字,咱就要对相声有追求。出了事你可就丢我人了。”

  秉持着张老先生的理念,“永熙茶楼”的相声队伍不断地在蓬勃发展。吕少明告诉记者:“虽然前一段时间,相声行业进入了瓶颈阶段,但目前南京相声事业的发展是平稳的,正一步一步地前进。南京的相声队伍比较稳固,张永熙先生一脉传承下来的一帮孩子们还在坚守着相声阵地,大家都没有放松。”

  (来源:扬子晚报网 编辑/李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