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试点网吧电子身份认证:前台刷脸就能开卡上网

2018年09月20日 14:26:19 |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海警方推出网吧“电子身份认证”,上网者只要扫描网吧前台的二维码,通过人像验证后即能开卡上网,节省了登记时间,也避免了冒用假证的安全隐患。

  9月20日,澎湃新闻记者从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这一“电子身份认证”服务,目前已在上海7个区的469家网吧试点,预计在10月底,进行全市覆盖。

  互联网企业网上就能备案

  近期,上海公安网安部门按照“减环节、减证明、减时间、减跑动次数”的标准,建设完成了“上海互联网安全综合服务网”,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互联网企业备案不需要去公安机关当面审核,只需要在网上进行备案。

  通过该服务网,企业缩短了备案时间。互联网企业只需在网上提交基础信息和互联网业务信息,即可完成入网登记工作,省去了频繁提交纸质材料、来回跑动当面审核等环节。互联网单位的备案办理周期从30日缩减至24小时内。

  该服务网也增强了管理覆盖面。

  截至目前,上海有130余家互联网接入服务商、49896个网站、1191个移动应用APP、8.6万个公共上网场所完成服务网入网登记。

  上海公安网安部门在服务网中设立了“安全检测”模块,对入网登记的“接入服务商”、“网站”、“APP”等运营者提供网络安全“体检”服务。运营者只要入网登记后,即可收到一份网络安全“体检报告”。

  截至目前,上海公安网安部门已向本市1314家互联网单位推送9694份体检报告,帮助互联网单位及时了解运营风险和安全漏洞,及时采取相关网络安全保护措施。

  推出网吧“电子身份认证”,减少登记时间

  近期,上海公安机关在本市部分网吧推出了“电子身份认证”上网服务,探索创新上网场所管理模式。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应当对上网消费者的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进行核对、登记。

  因此,市民在网吧消费时,必须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经网吧工作人员仔细核验,确认“人证一致”后才能开卡上网。

  7月19日起,市民只要打开手机支付宝或微信,扫描网吧前台的二维码,并通过人像验证后即能开卡上网,节省了登记时间。网吧经营者无需额外投入任何硬件设备及运维成本。目前,该服务已在上海的7个区,469家网吧进行试点,预计在10月底,进行全覆盖。

  上海网安总队表示,在网吧日常经营中,工作人员有可能会遇到有冒用、盗用身份证登记上网的情况,也会遇到上网人员与身份证件照极为相似,肉眼无法分辨的问题,这给网吧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隐患。

  推行“电子身份认证”上网后,能够大大提高对人员、证件一致性核验的准确率,减少人工审核的误差率,有效防止了冒用、盗用身份证登记上网的现象,进一步提升网吧管理安全性。

  下一步,上海公安网安部门将在本市1400余家网吧进一步推广“电子身份认证”上网服务,并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理念下,进一步探索创新网络安全管理之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