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里程不足、过江通道太少 省人大直击江苏交通建设短板

2018年09月20日 14:27:4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今天(9月20日)上午,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联组会议,对“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询问。群众关心的铁路建设、过江通道建设等问题在会上一一得到了解答。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捍东首先向省政府副省长费高云抛出问题:您认为目前我省在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过程中,存在的最主要的短板是什么?下一阶段如何加快补短板?

  费高云认为,我省的公路建设,高速公路在全国都是排在首位,港口、内河航道在全国也都排在首位。对照人民群众期盼,我们交通建设当中确实还存在着不少短板。突出的表现在三个方面,分别是铁路建设方面的短板、航空建设方面的短板和过江通道建设方面的短板。这三个短板是非常明显,非常突出,严重的制约了我省经济的发展。

  费高云表示,铁路里程的短板表现的较为突出,现在全省铁路有2791公里,高速铁路是846公里,位列于全国的22位和14位,铁路的里程数22位,高速公路是14位。每万平方公路铁路的分布是260公里,在全国是排在12位,特别是每百万人拥有的铁路里程数我们是35公里,在全国排第30位。江苏的高铁是846公里,相比较安徽,少500公里,比浙江少400公里。

  航空的短板主要表现在航空运输,尤其是国际运输的能力严重不足,与我们经济大省的地位不相匹配,我省经济在全国是第二位,但是机场的吞吐量在全国是第八位。江苏60%的过境旅客、出入境旅客95%的货运多不是在江苏机场,是在外省的机场。

  过江通道的短板有两个:一个是供求矛盾日益显现,已建成的14座过江通道,远远不能满足市民的需要,一到小长假,南京二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就尤为明显,长江四桥都排很长的队。还有一个短板就是铁路过江只有两个通道。

  从补齐铁路的短板来说,在国家的支持下,南京北枢纽过江通道规划今年也会落地,就为明后年铁路的大建设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基础,提供了一个支撑。明年省内多条铁路可以全面开启。第二,年初组建的铁路集团把注册资本金由75亿逐步的增加到1200亿,作为铁路建设的投资、运营、管理主体,为铁路建设注入了强劲的活力,提供了保障。第三,今年将建成5个项目,通车里程达到355公里。今年年初盐通铁路也开通了。特别是南沿江铁路,现在已经具备了开工的条件。明年徐苏淮连这条铁路能够通车,连淮扬镇,到了2020年全省的铁路大约在4000公里以上,其中高铁可以达到2000公里。在这个基础上,沿江城市群规划完成,明年争取开工宁淮铁路,让宿迁和连云港连起来。北沿江等等铁路都要一起开工,这样预计到2025年,全省的高铁里程数能够达到5200公里,其中高铁达到3000公里,基本上形成了南京到各市在250公里每小时。

  在航空方面,9月15日,以禄口机场为依托,组建了东部机场集团,未来整合省内相关的机场,机场整体综合竞争能力就比较强了。二是加大国际航线的开机的力度,重点是一些远程的客运、货运航线,另外也积极支持本土航空公司组建和发展,支持基地航空公司建设,支持尽快补齐航空短板。

  过江通道的短板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启动列入规划的过江通道建设。目前,全省列入规划的有36座,今年会开工3座,以及明年、后年还要开工6座通道。预计到2025年,再建的和建成的过江通道达到30座。同时,加快过江通道的新一轮规划,到2035年,这36座还不能满足过江的需要,还再规划一批,到2035年全省规划建设36+9,就是45座过江通道,这些通道建成以后,过江通道的短板必将补上。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