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你买的都是名牌?其实都是套路!

2018年09月19日 21:29:14 | 作者:关玮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a246b7b8318923afd62e6d 15792798 2018-09-19 21:29:14 /a/20180919/5ba246b7b8318923afd62e6d.shtml

  现在网购越来越注重产品的品质和体验,买名牌也成为很多人的追求。可是你知道吗,你在网上买的名牌产品,也有可能是仿名牌、不合格产品,甚至是假货!那么,消费者未来如何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新百伦运动鞋在年轻人当中很流行,也是各家电商平台鞋帽类的主打产品,记者在京东上搜索"nb新百伦男鞋",各种款式、价位的新百伦运动鞋是五花八门。一家名为卡鑫隆拼购店的的商家正在搞拼购活动,原价599元的远动鞋,两人拼购只要251.58元,而且颜色尺码非常齐全,非常诱人。记者选择了一双橙灰色的"574"系列运动鞋下单购买,两天后鞋子就到手了。那么这双"574系列"新百伦运动鞋究竟是真是假?记者带着鞋子来到南京新街口某商场的新百伦专柜,请这里的工作人员做个鉴定。

  一看到鞋盒,专柜的工作人员就告诉记者:“正常NB的N就不应该是这个N,它N应该是这个带四道杠的,这个一看就不是我们家的”。仔细鉴别,更是破绽百出。“所有"574"的底都是"ENCAP"的底,不会有"SPORT"的底的,"SPORT"只有别的鞋型才有。专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双鞋子乍看上去和正品新百伦远动鞋有几分相像,但多处细节都存在很大差别,钻了许多空子,比如产品的真实名称,其实是心创新百伦。最终,在翻看了记者的购买记录以及商家的产品介绍后,这双鞋子最终被认定为仿冒名牌。

  记者网购的第二种产品,是一种名叫鲍师傅肉松小贝的糕点,这种网红糕点红遍了大江南北,口感松软,味道极佳,想要吃上一口,你可得花时间去排队。既然走了红,难免就会树大招风,各地陆续出现了许多假冒产品,逼得"鲍师傅"打起了假。而随后,网上也冒出了鲍师傅糕点的代购。这些网上商家代购的,究竟是不是正宗的鲍师傅呢?记者在淘宝网上分别选择了一家上海的代购和一家北京的代购下单,货到后,记者带着网购的两款产品,找到了正宗鲍师傅糕点南京地区的一位负责人,请他来对这两款产品进行鉴别。打开包裹就发现,里面的肉松小贝简直惨不忍睹,肉松吸油吸的很严重,而且几乎全都被压扁了。

  鲍才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胡武科告诉记者,虽然他们公司从未开通过网上销售渠道,但记者购买的这两款肉松小贝,的确是他们的产品,可是现在感官、口感都不符合要求,因为正常来说,鲍师傅肉松小贝的保质期是3天,最佳食用口感在六小时之内,而记者网购的肉松小贝,下单第三天才到货,放在门店,这种产品是绝对不能销售的。 记者发现,网上购买的两款肉松小贝,包裹内都没有附上小票,因此这些糕点的生产日期也就不得而知,如果运输途中在遇到高温、潮湿的环境,很有可能发生变质,另外,价格上也比门店销售的高出了一倍还多。

  这第三款产品,是号称"喝水神器"的55度杯,100摄氏度的开水,只要倒进杯子摇一摇,就能快速降到55摄氏度左右,淘宝网上的这家店,售价只要39.9元。拿到这款网购的杯子后,记者发现,杯子的包装盒和网上的产品宣传图片存在细微的差异,宣传图片包装盒上印刷的字体是55°,而网购的产品包装盒上却只有一个55。

  记者将实体店购买的另外一个55度杯和这个杯子进行了对比,发现除了颜色上存在细微的差异,两只杯子的外观相差并不大,但是打开盖子可以发现,两只杯子的容量并不同,网购的55度杯容量小一些,实体店购买的容量则稍大一些,另外网购的这只55度杯晃起来可以听到液体流动的响声,而实体店购买的则没有。看来,两只杯子确实存在差异,那么,降温功能有差别吗?温度计测量结果显示,100摄氏度的开水倒进两只杯子,温度分别降到了57.8摄氏度和56.8摄氏度,仅仅相差一度。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北京五十五度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方断定这款55度杯是假货。因为正品55度杯的售价正常都在200元以上,39.9元的价格肯定是假货,虽然也有降温效果,但使用的材料质量很难保证。

  穿的、吃的、用的,记者网购的三款产品中,一个是仿名牌、一个虽然是正品,但到了消费者手里已经成了不合格产品,而另外一个则被厂家断定为假货,而这些情况,都是消费者平时网购时,可能遇到的问题。江苏恒爱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理事长叶晓辉告诉记者,消费者在网购时如果购买到一些假货或者伪劣商品,一般来说在取证上是很困难的,因为消费者的信息知情权相对较少,要求平台举证,平台可能往往追逐利益对消费者并没有很好地进行保障。不过,明年1月实施的《电商法》就明确规定,电商平台要提供经营者真实的信息,否则将承担连带民事责任,甚至还要受到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法学专家据此认为,这部法律的实施,对于消费者网购维权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因为网购平台需要加强对商家的管理,同时在消费者维权时,也要督促经营者举证自己商品来源的真实性和合法性,来确认自己没有卖假货,这样一来消费者维权就方便多了。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网购规模占据全球网购市场的份额已经达到49%,消费者预期未来会增加网购花费的品类越来越多,伴随着消费升级的电商市场再采取野蛮生长的模式显然已经行不通,《电商法》实施之后,平台、卖家如果还按以前的套路出牌,不重视维护消费者的权益,最终受损的必然是自己的利益。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关玮玮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