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学校设假专业 教育厅:违规了

2018年09月19日 14:54:16 | 作者:赵英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a1f238b8318923afd62a18 15787465 2018-09-19 14:54:16 /a/20180919/5ba1f238b8318923afd62a18.shtml

  学了3年的高铁乘务,却突然被学校告知如果不转专业,连学籍都没有。最近,位于盐城射阳的明达职业技术学院,就出了这样一件怪事。

  2015年,明达职业技术学院高铁乘务专业招收了30多名初中毕业生。该专业是“3+2”模式,即前3年中职,后2年高职,毕业时可拿大专文凭,每年学费1.2万元。

  然而,最近学生却被告知学校没有这个专业,必须转成“旅游管理”专业才能获得毕业证。

  视频截图:学生家长与校方交涉

  有家长反映,根据《江苏省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他们应享受政府财政补贴减免2000多元学费,但3年来分文未见。学校表示,家长如果不同意转专业,一分钱补贴都没有。

  据学校官网显示,明达职业技术学院1995年获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筹建,1999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是具有独立颁发大专文凭资格的全日制普通高校。2018年2月,学校投资主体变更为北京北方投资集团。

  经记者查询,在教育部公布的高职专业目录中,可以查到明达职业技术学院的三年制高职专业。

  该校从2015到2018年的招生简章中,都有三年制高铁乘务专业,但实际招生中,却变成了面向初中生的五年制“3+2”模式。

  昨天(9月18日)下午,江苏省教育厅发布情况说明:省教育厅只批准该校三年制大专高铁乘务专业,没有批准该校举办五年一贯制高职高铁乘务专业。学校承认当年招生存在违规行为。省教育厅将视情节轻重,依法依规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

  “3+2”五年制模式,应该纳入当地中考招生计划才能招生,那么一个没有被批准的专业,为什么当年会出现在招生计划中呢?

  违规招生为何畅通无阻?这事要说清楚

  荔枝小编以为,学校设置虚假专业,很可能是因为有关部门审核不严格,在该校五年制高铁乘务专业没有被批准的情况下就允许招生,从而导致学生无法获得补贴,只有转专业才能获得高职文凭。学校存在的问题,不应让无辜的学生来负责。

  媒体观点:

  中国青年报,《学了3年“假专业” 谁为“神操作”负责》:高职院校办学不易。但越是困难,越是要诚信办学、踏实笃行,一步一个脚印,充分利用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距离更近、结合更紧密的优势,办出水平和特色。

  光明日报指出,《职校现“假专业”的症结在缺乏专业设置自主权》:高职院校举办某一专业,学生也愿意报考,可却被指为“假专业”,这实质不是学校的问题,而是还没有把办学自主权充分落实给学校的问题。

  新京报质疑,《谁给假专业开了绿灯》:为何用假专业坑害学生、财政补贴流向了哪里,都得查明,给那些学生和社会以交代。无论如何,这些学生已是受害者,哪怕是历史遗留问题,这个锅也不该他们背。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