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作业挑战“21天不生气”走红:全班仅一家庭成功

2018年09月19日 16:24:1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暑期已经过去了大半个月,湖北武汉一群小学生的暑假作业突然在网络上走红。这份暑假作业并不要求孩子们做习题,而是和家长一起完成一项“21天不生气”的挑战。

  八成生气原因为作业 家长生气比例更高

  北青报19日报道,据活动的发起者武汉市武昌区中华路小学三年级1班班主任程红老师介绍,这是她为全班44名同学布置的一道特殊的暑假作业。看似不长的21天,却难倒了全班大部分的家庭,仅有一对双胞胎和父母挑战成功。据程老师统计,家长的生气原因超过八成是因为作业,而家长生气的比例比孩子要高25%。

  多位参与活动的家长也对北京青年报记者坦言,通过这次活动统计才发现,生活中自己生气的比例明显高于孩子,孩子的情绪主要是受家长影响。家长们表示,活动促进了自己和孩子之间的相互理解,也越来越意识到日常生活中情绪管理的重要性。

  事件

  “21天不生气”挑战走红

  “7月31日,晴,爸爸帮我捉了一只蝉,很开心。”“8月4日,多云,爸爸多喝了点酒,妈妈不高兴。爸爸泡茶给妈妈赔礼。”这些内容出自湖北武汉三年级小学生容容(化名)的暑假作业。然而这并不是简单的日记,其中的“晴”和“多云”记录的并不是天气,而是当天家庭里的“情绪晴雨表”,而这样的记录持续了21天。

北青报 图

  和容容一样参与了这21天家庭情绪记录的,还有班里的另外43名同学。这份特别的暑假作业,是班主任程红老师专门为全班同学定制的一项挑战——“21天不生气”。

  孩子和家长们需要下载一个情绪记录表格,每天记录下家庭的“情绪晴雨表”。北京青年报记者在表格中看到,“情绪晴雨表”有“晴”“多云”“小雨”“大雨”四个选项,选项后面还有“原因分析”和“调节对策”两栏需要孩子和家长对当天的家庭情绪状况进行分析记录。

  孩子们的“21天不生气”挑战被发布在网上后,迅速受到网友们的关注。有网友表示“别说21天了,21个小时都难。”还有网友质疑“这种挑战没必要,过生活不是做任务,有点火气不满发泄一下也很正常。”

  策划者

  挑战不是为了不生气

  昨天下午,担任三年级1班班主任的程红告诉北青报记者,她是本次活动的策划者,设计这个暑假作业的初衷,是为了让孩子和家长们都意识到家庭环境对孩子情绪管理的重要性。“我在教孩子的时候观察到,不少孩子不太会管理自己的情绪,经常容易跟同学起冲突,而实际上家庭对孩子情绪的影响很大。”

  那么为什么这个挑战会选择21天而不是整个暑假呢?程老师表示,都说21天可以养成一个习惯,所以就设计了这个21天的挑战。“我们之前也做过21天养成正确书写习惯的活动,所以这次设置21天也是希望能让孩子们养成情绪管理的习惯。”

学生们放暑假(新浪 图)

  据程老师介绍,目前班里所有的孩子都完成了挑战,并提交了自己的记录表。通过梳理这些孩子们提交的报告,程老师发现全班44个同学中,只有一对双胞胎和父母完成了挑战,做到了21天不生气,其余基本“全军覆没”。“我统计了一下,在记录中家长生气的比例要比孩子高25%左右,而家长生气的原因超过80%是因为孩子的作业问题。”

  针对网友们的质疑,程老师表示挑战“21天不生气”并不是为了让孩子和家长们做到生活中完全没有生气和摩擦,而是让大家意识到情绪对家庭成员的影响,进而学会更好地相处。“我只是希望通过这个挑战,能让家长和孩子们尽量少生气,减少不必要的互相伤害。”

  家长

  以为可以轻松完成却失败了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了三年级1班唯一完成了“不生气”挑战的双胞胎家庭。双胞胎的妈妈表示,自己的职业就是小学教师,平时就很注意情绪的管理,尤其是对待自己的孩子。接到21天不生气的挑战后,全家人选择了去海边度假。“因为面对大海心情比较舒畅,这也是孩子们比较喜欢的旅行方式,从挑战时段上就尽可能避免生气的外因。”当孩子们因为旅途上的突发情况,情绪低落时,这位妈妈会用转移注意力的方式进行调节,“给孩子们充足的选择,孩子们也就不会出现‘一定要做什么不能实现’而产生负面的情绪。”

  另一位学生容容的妈妈万女士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称,自己与孩子的爸爸常年分居两地,为了完成这次挑战,万女士和容容商量后放弃了出游的机会,选择了去爸爸工作的城市一起“做作业”。北青报记者在容容的记录表中看到,21天中有四天家庭晴雨表不是“晴”。“刚拿到挑战的时候,我觉得21天不生气很简单肯定能完成,真的做起来发现很难,而且还是在有意识控制脾气的情况下,而且我生气的比例比孩子高不少。”

  据程老师介绍,在这次挑战中还有家长想出了各种有创意的情绪控制方法。“有一个学生的妈妈在家里设了‘暂停角’和‘惩罚箱’来调节家庭成员间的情绪冲突。”

  北青报记者联系到创意“惩罚箱”的妈妈叶女士。叶女士称,在21天的挑战中,她和孩子还是出现了四五次的冲突,于是他们把家里的阳台设为了“暂停角”,“谁觉得情绪出现波动了都可以先去冷静5到10分钟,然后再出来就事论事地沟通。”叶女士进一步介绍,“惩罚箱”则是用来惩罚发脾气的人,“如果是大人大脾气,那就罚款50元,孩子发脾气,罚50个俯卧撑,说是处罚,其实大家被‘抓’住发脾气的时候还挺欢乐的,孩子有时候边做俯卧撑边笑,做完就没有脾气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