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九一八”,莫将“国耻”当吉日

2018年09月18日 11:28:13 | 来源:四川在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又是一年“九一八”,扎堆地结婚、办喜事,甚至商业疯狂炒作,有的单位部门做事都以此为黄道吉日,这已成为一种无知的“国风”,令人无语。 

  但请听,华夏上空,低沉的警报,如泣如诉。再听一听:“九一八,九一八,在那个悲惨的时候……”此时,你还以为“九一八”是良辰吉日吗?  

  请勿忘,永远不能忘记,“九一八”是一个“国耻日”:1931年9月18日22时20分,日军蓄谋炸毁了沈阳南满铁路柳条湖一段。以爆炸声为信号,早已磨刀霍霍的日军迅速向东北军精锐第七旅驻地北大营发起了进攻。这就是震惊世界的“九一八事变”,让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阴谋暴露无遗。  

  遗憾的是,由于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留守东北的20余万精锐军队,对日军突如其来的进攻却毫无戒备,在此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使得东北大部国土相继沦陷敌手,三千万东北同胞由此开始了14年的亡国奴生活。日本帝国主义,也因此野心膨胀,进而制造了“七七事变”,发动了全面的侵华战争。  

  87年过去,“九一八事变”渐行渐远,但沉痛的教训依在。让我们听一听《松花江上》,这首80多年前由革命音乐家张寒晖谱写的,堪称近代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悲的歌曲吧:“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漫山遍野的大豆高粱。那里有我的同胞,还有那衰老的爹娘。九一八,九一八,在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流浪!整日整夜在关内流浪……”  

  《松花江上》带着东北同胞乃至所有国人的哀苦和悲壮,一时间唱遍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声泪俱下中,每一个音符,都是背井离乡的同胞对可爱家乡和父老的思念,都是对侵略者的血泪控诉,所以,它80多年来传唱不衰,更成为我们响亮的警钟: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九一八,九一八……”悲歌犹在,然而,日本军国主义却在一步步复活,他们极力否认侵略历史,要让日本成为所谓“正常国家”,他们修改教科书,废除《和平宪法》,近日还到南海我们的家门口刷“存在感”,给我们实实在在地上着一堂“勿忘历史”的教育课,“九一八”,我们岂能视为黄道吉日?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当然我们不是要牢记仇恨,而是珍爱和平、反对战争,以史为鉴、建设富强国家,决不能让历史的悲剧重演。忘记历史就是背叛,只知“九一八”乃“就是发”,却不知“九一八”是“国耻日”,我们如何对得起死于日本帝国主义屠刀下的千千万万的同胞和14年抗战牺牲的那些先烈?  

  切记,“九一八”不是什么“就要发”,更非什么吉日良辰,那是地地道道的、我们永远不可忘记的“国耻日”。只有铭记历史、勿忘国耻,让《松花江上》悲歌警钟长鸣,我们才能凝聚起伟大的民族精神,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在新时代,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富强,让人民生活更幸福,而决不让历史悲剧重演。(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