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十里山塘的繁华,竟是肇起于这位大诗人的构想

2018年09月17日 18:05:2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十里山塘,东起阊门,西接虎丘,它的繁华肇起于一位诗人的构想。

  公元825年,白居易新任苏州刺史。他为官恪尽职守、清廉坦直,却陷入党争漩涡,仕途一直不顺。此番赴任,到虎丘巡视,他看到附近河道淤塞、水涝频发,于是亲自设计规划,统领民夫疏通山塘河,拓展河堤,开辟了“武丘寺路”。武丘寺,就是“虎丘寺”,唐人为避皇帝名讳,改“虎”字为“武”。新路开通之时,白居易颇为得意,赋《武丘寺路》诗一首。

  自开山寺路,水陆往来频。银勒牵骄马,花船载丽人。芰荷生欲遍,桃李种仍新。好住湖堤上,长留一道春。

  诗中前四句写道路开辟后,水陆交通得到了改善,聚集了南来北往的商贾人流。通过“银勒”与“花船”的意象,勾勒出市井的繁华。后四句诗描写了沿河种植的草木。白居易原有小序:“去年重开寺路,桃李莲荷约种数千株。”“芰荷”“桃李”,都是诗人极为喜爱的自然景观。面对这样的景观,作为这条道路设计师的白居易别有一番自豪。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白居易任苏州刺史仅仅一年零五个月,就彻底改变了山塘一带狭窄堵塞的旧貌,留下了一条美丽又便民的水街,真是成就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在他55岁因病卸任离开时,苏州百姓垂泪相送,不忍别离。

  从此,诗人再也没有回过苏州。许多年后,他在一首《忆旧游》中,向时任苏州刺史的刘禹锡回忆起这段岁月,依旧心潮澎湃,无比动容。

  千年前的武丘寺路,今日繁华的山塘街,成为了江南文化的一个美丽注脚。白居易的城市建设理念,与今人宜游宜居的追求仍然吻合。人们没有忘记他,“山塘街”还有另一个名字,“白公堤”或“白堤”,想必是苏州人民对他的最好纪念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