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民间7旬磨刀老人 磨砺人生

2018年09月14日 21:38:16 | 作者:徐福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baee9f3ca622123d01820 15735333 2018-09-14 21:38:16 /a/20180914/5b9baee9f3ca622123d01820.shtml

  六七十年代,在老家经常听见大门外有“磨剪子喽-抢菜刀!”的吆喝声,听见吆喝声,各家各户街坊邻居大叔大婶就开始搜集自己的剪子,菜刀或者镰刀等农用器具,拿出来让磨刀师傅给磨磨刃,更锋利一些。如今,这种吆喝声越来越少,离我们视线越来越远。今天(14日)下午,徐先生在南京明故宫路一小区门口,看到一个磨刀的老人整低着头很专注的磨着一把菜刀,摊前周摆放十五六把着菜刀、四五把剪刀。

  据了解,磨刀老人来自安微亳州人,名叫王桂林,今年77岁,来南京一晃近18年。老人眼不花耳不鸣,身体健康。据王老伯讲:18岁跟着父辈学打铁、磨刀,一干就是59年。但是一个徒弟都没有。老人每天扛着凳子家当,穿街走巷忙碌着自己的生意。据老人讲:“每天磨20-30把刀,一天挣百把块钱”,一个月挣个三千多块,租房水电700多,虽然很辛苦,活的很充实,而这桩工作更是老人一辈子劳动的最终见证。

  老人离开家乡安徽,来到南京磨刀,每天早上7点多钟,把工具拿好,开始了自己的工作,走街串巷磨菜刀,下午5点回到租住处。这样的生活,一晃近18年,省吃俭用,一年节余一万多元,春节回家,与老伴儿女团聚。

  据老人讲:“这两年还参加了学雷锋活动,免费为居民磨刀”。善良的老人面带笑容、很淳朴、实在,磨一把刀5-6元,价格不贵,但是老人工作起来的态度很认真较劲,让我在一旁看的很感动,每一把刀经过他的手以后,都是锋利无比,完事以后可以削纸片,可以削树叶。

  老人今年77岁了,我不知道像这样的民间匠人,将来是否还有没有,他们离我们的视线越来越远,以至于他走街串巷的吆喝声也越来越远......(编辑/XF)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