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教师】125个娃的妈:往后余生,我想一直听你们喊声“妈妈”

2018年09月14日 19:24:38 | 作者:王建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b9644b8318923afd60ca2 15734338 2018-09-14 19:24:38 /a/20180914/5b9b9644b8318923afd60ca2.shtml

  【导语】连云港灌云县益海助学中心是江苏省首家孤儿集中供养学校,目前有8位老师和125个孩子。助学中心主任王英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王妈妈。

  3年如一日 教孩子学会说话

  “起床了,孩子们起床了,起床了,动作快点! ”

  “王妈妈早! ”

  早晨5点半,王英准时喊孩子们起床,一起晨跑、早读、吃早饭,然后送孩子们上学。王英今年54岁,原来是灌云县扶轮小学校长,中学高级教师,曾当选为全国教育系统道德建设标兵,2012年到新建成的益海助学中心担任负责人。虽然从事教育工作30多年,但王英仍被刚到这里的景象震惊了。“有的孩子夜里翻墙头跑走了,还有的孩子在一起打架,一开始我真的受不了,每天晚上12点之前都不能睡觉,每天早上4点都必须起来查看孩子们。”

  灌云县益海助学中心在益海学校里面,两者只有一墙之隔,孩子们早晨到学校上课,中午和晚上回到中心休息,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样。王英发现,与一般的孩子不同,这些孩子需要更多的关爱和陪伴。周雷声今年读六年级,父母去世早,错过了学说话的最佳时机。5年前刚来到这里,周雷声半个月没说一句话,一度被误认为是聋哑人。“我觉得这个孩子不是哑巴,我说话他都听得懂,但就是没听他说过话。”

  为了帮周雷声克服心理障碍,王英每天吃饭时坐在他旁边,和他小声交谈,教他说话,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3年如一日的坚持,周雷声逐渐敢和同学交流。

  王英回忆道,“一开始他说话,都四处看看有没有人,看没人的时候才敢跟我说话。”

  如今每到节假日的时候,周雷声都会上台朗诵。

  与一般学校不同,助学中心的老师基本上没有假期,他们与学生同吃同住。工作内容从管理孩子的饮食起居到辅导学习、心理健康,几乎24小时围着孩子转。吕彦是中心的心理老师,原来在一所中学任职,2014年调到这里,遭到了家人的反对。

  吕彦坦言,“我们一周值班两天,王妈妈是一周值班7天,天天都在。她会和我聊天,聊聊她是怎么走过来的。王妈妈比我大好多,一年365天坚守,也是打动了我,让我真的是离不开了。”



  周末,也是中心老师最忙的时候,除了辅导孩子学习,王英还给孩子们安排了乐器、舞蹈等各种兴趣班选择,让每个孩子都能学一门特长。课间休息时,一名女孩嫌头发长,回来让王英帮她剪头发。“这个女儿也非常贴心,但是也气我。回去探亲的时候,被兔子咬了也不说,回来才告诉我,我立马带她去打狂犬疫苗。”

  往后余生一直让孩子感受家的温暖

  孩子们也在用成绩回报着王英的付出,今年,中心有5名孩子考上大学,是这里走出的第一批大学生。儿行千里母担忧,担心孩子们第一次出远门,王英逐个打电话询问。马继友今年考上南京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我刚到学校发现,没有在中心王妈妈和老师的关心,少了中心家的温暖,在外面都要自己去处理各种事情。

  开学后,王英送一名考上大学的学生到外地上学,两个晚上没在中心,几乎是她离开孩子们最久的一次。一个孩子在日记中写道:王妈,这几天没有看到您,仿佛心里少了什么,没有听到您的声音也觉得不自在,您什么时候回来?王妈妈,祝您教师节快乐!。“说真的,许多时候我都害怕今天晚上躺下去了,明天怕眼睛睁不开了,太累了。只有守在这里,好像心里面就能安心一样。”王英说。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 记者/王建华 编辑/XF)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