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涛骇浪 生死关头!这群被习总书记点赞的时代楷模是这样做的……

2018年09月14日 17:23:28 | 来源:时代楷模发布厅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

  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习近平

  8月20日,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过境大连市时,停靠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受巨浪袭击,出现重大险情。

  七六〇所副所长黄群等17名同志紧急前往码头抗险,抗险过程中,多人被卷入海中,黄群同志、七六〇所某试验平台负责人宋月才同志、七六〇所某试验平台机电负责人姜开斌同志不幸罹难、壮烈牺牲,用宝贵的生命保护了试验平台及其保障人员的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褒扬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他们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

  面对滔天巨浪、惊涛吞岸

  你会害怕吗?

  怕,当然。

  但有一群人

  心似无畏、一腔孤勇

  顶风破浪而行!

  重回8月20日

  第18号强热带风暴台风“温比亚”强台风正面袭击大连市强度前所未有。

  此时,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正停靠在大连市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的码头上。

  它是七六〇研究所用于科研试验的专用海上试验装备,对于提升我国船舶多项核心关键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如有毁坏,损失不可估量。

  七六〇研究所接到气象预警,立即开始部署防台应对措施。

  上午8:00

  在试验平台上值守的刘子辉,听见平台传出异响。

  上午10:00

  风力突然加大,巨浪一排接着一排打下来。在研究所三楼值班的人员,看到三层楼高的大浪直接从房顶拍过去,打在后面的山上。

  风浪一茬接着一茬,人根本出不了门。可是缆桩正在断裂。缆绳一旦脱落,试验平台随时可能倾覆沉没。

  这是国家和七六〇所7年的心血。这是试验团队最疼爱的“孩子”。平台上还有四名工作人员。不能再等了!

  副所长黄群、试验平台负责人宋月才、机电负责人姜开斌等12名人员,果断穿上雨衣、救生衣,带着备用缆绳,从值班室冲向试验平台。

  从监控视频上,我们看到当时的危急状态。力道惊人的巨浪一个接一个拍在他们身上。风浪夹杂着海水,浇得人睁不开眼睛。

  黄群等人摸索着,艰难地用缆绳加固平台。又是一排大浪拍来。黄群和姜开斌被卷入了海里。接踵而至的大浪又先后将参与救援的孙逊等4人拖了下去。

  随即有同事毫不犹豫直接跳入海中救人。可是一个又一个大浪打来,抓住的缆绳又脱手,冒出的头又被海水淹没。反反复复。

  下午15:50

  在七六〇研究所和多方力量的救援下,落海的多名同志先后被救。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安然无恙。

  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人却壮烈牺牲。

  风浪里走的3657步

  是黄群人生里最后的脚步

  在第七六〇所研究人员的手机上,保存着一张截图:

  这是8月20日抗灾抢险当天,黄群的微信运动步数:3657步。他是七六〇所的副所长,也是当天冲在前面的人。这3657步,是他从办公室冲向码头,顶着风浪一步一步往前挪的距离,也是他最后的人生轨迹。

  他的同事章婷记得,黄群平时是个很爱走路的人。每天晚上她看微信运动排行的时候,都能看到他走路10000多步。

  8月21日,当章婷再次打开微信运动时,黄群的3657步变成了0步。

  在整理黄群的遗物时,刘永东发现了两个本子。一个是黄群的工作笔记本,扉页上贴着他来七六〇所时的入职演讲。那是他自己写的稿子,上面还有密密麻麻的批注。本子里打头记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只有奋斗的一生才能称之为幸福的一生。

  另一个本子是前不久所里发的。刘永东原以为那是个空本子。但他打开后,发现黄群在扉页处用钢笔工工整整地写下了入党誓词。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落款是2018年8月15日。5天之后,黄群以生命践行了一个党员的誓言。

  “你们先撤吧”

  “老船长”留下的最后一句指令

  61岁的宋月才是试验平台的负责人。他是个老兵,在海军部队服役了26年。

  “

  若有战,召必回。

  ”

  2011年,这位退休的老兵接到了国家的召唤。他每天5点多起床工作,夜晚灯常常亮到11点。

  他用“二指禅”敲出了七本试验平台培训教材,完善了操纵条令。

  宋月才60多岁了,却经常替年轻同事值夜班。他的微信名字叫做“老船长”。

  宋月才亲切地称呼试验平台为“小黑”,并把试验平台当成自己孩子一样。20日凌晨三点,他还穿着雨衣在试验平台查看。“你先去睡吧。”他对同事这样说。

  “你们先撤吧。”这是宋月才留给同事最后的语言。他要留在波浪滔天的码头上,因为他还没有确认平台安全。

  他曾经说:“无论发生什么事情,我就是拼了命也要把平台保住。”现在,他永远在这里守着“小黑”了。

  老兵归来

  他的一生绕大海画了一个圆

  这是两件海军服,被珍藏了三十多年。洁白如新。它的主人叫姜开斌,曾经是第七六〇所试验平台的机电负责人。29年前,因为家庭原因,姜开斌依依不舍退伍离开海军。

  脱下的军装成为他和那片深蓝最紧密的关联。他时常拿出来晒一晒,看一看。他常说,穿军装的时候,是他最帅的时候。

  2017年底,在离开部队20多年后,国家再一次发出召唤。花甲之龄的姜开斌,毅然告别家人,跨越2000多公里,回到他眷恋一辈子的大海边。

  直到2018年8月20日。奋力抢救试验平台的姜开斌,被浪卷进了大海里。浪头起起伏伏,老姜再也没能上来。

  他曾对女儿说,好希望她能够穿上军装。他给外孙买了海魂衫。可最终,他自己重新归来。还是少年时的一腔热血报国志,心向深蓝不回头。

  也许很多人不解

  难道生命还没有一个试验平台重要?

  是的

  对他们来说

  国家使命重于一切

  事业比生命还有份量

  黄群曾在笔记本上写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是入党誓言,也是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17位抗灾抢险英雄坚守的信仰。

  17个铁骨铮铮的名字

  风浪来时

  他们破浪而行,无一退缩

  以血肉铸就坚实护盾

  他们大写的人生,绝不止和滔天巨浪搏击的那300多米、几个小时,更化在十几年、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钻研和奉献中。

  中共中央宣传部9月14日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

  在《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现场,英雄团队用特殊的方式接受这份荣誉,生与死已经不能将他们分离。

  和平年代,英雄是什么?

  是舍身为大义的勇敢,

  是报党以忠贞的赤诚,

  是默默奉献的无私,

  是直面风浪的无畏。

  当云销云霁、海面初平时,

  不要忘了

  这些在风暴中凛然前行的身影。

  为英雄送行,向英雄致敬!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