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再出发 发展高质量】蒋巷村:打好乡村振兴“生态牌”

2018年09月13日 10:06:22 | 作者:钱一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917d5b8318923afd60002 15713691 2018-09-13 10:06:22 /a/20180913/5b9917d5b8318923afd60002.shtml

  走在蒋巷村千亩优质粮油生产基地,碧翠挺拔的水稻长势喜人,田埂边偶尔能看到几根绿色管道,那是蒋巷村生态循环的“秘密武器”——粮食生产加工的废弃物用来饲养畜禽,畜禽粪便、尿液反过来用于生产沼气,同时通过管道输入农田施肥。蒋巷村养猪大户孙启华:“我们尿液集中处理后打到沼气池里发酵,发酵48小时,发酵后再打到沼气池存放,可以放1200吨,再灌溉到农地里去,这样我们肥料处理好了,稻子也长好了。”

  依靠“农业起家”的蒋巷村有着深深的土地情结,也有了先人一步的生态意识。这几年,蒋巷将村里的800亩土地试点种植有机稻,每年可减少近百吨化肥农药对大气、土地和水体的污染。不少人疑惑,现在全村工业年产值已经超过10亿元,有机农业发展得再好,带来收入顶多200万,为什么还要费尽心思种田呢?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说:不仅仅是200万,改变了一个村的整体功能,假如农村没有一望无际的稻田,如果单纯就是集镇化,像什么农村?这个水稻看着是农田,实际上现在也是湿地大公园,夏天种油菜,看着一片也是金黄。人与自然也好,人与人也好,比较和谐,这些带来的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当然,我们经济效益也不小。”

  如今,蒋巷人几十年精心呵护的田园生态,开始“反哺”村庄的发展。每年有近20万人次的游客来村里休闲度假。去年,扬州设计院常熟分院主动找上门寻求合作,投资1500万元打造精品民宿项目“蒋巷书院”。蒋村书院负责人李梅告诉记者:“以书院为核心的拓展、采摘,包括还有一个室外的第二课堂,每个季节稻子来了我们插秧,每个季节的农作物出来了,小朋友再去体验一下,什么样的季节土地上长什么样的植物,小朋友们就很了解。”

  蒋巷村史展览馆里,硕大的沙盘模型让整个村貌一目了然:“农民新家园”建有186幢农民别墅和158套老年公寓,占地680亩的蒋巷生态园,鸡鸭成群,河网纵横,绿树成荫,成了蒋巷村的“绿肺”。村书记常德盛说,现在都说要留住乡愁,农村生态好了,宜居了,还愁留不住农民,留不下乡愁吗?

  在常德盛看来,“一要让城里人到农村来看了羡慕,第二,外国人来看了也羡慕,外国人认为,中国人城市发展厉害,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我们把农村建得也要像欧洲,第三,自己的农民在家里要舒服,你如果自己农民不舒服光是人家羡慕,人家说你老常在搞花架子,这不只是蒋巷的问题,这关系到中国农村,中国共产党领导在农村的缩影。”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钱一鸣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