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一键报警"形同虚设?记者亲历结果是这样的:

2018年09月12日 20:50:40 | 作者:田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8f4ebb8318923afd5fe8b 15709282 2018-09-12 20:50:40 /a/20180912/5b98f4ebb8318923afd5fe8b.shtml

  一周前,滴滴发布"安全大整治"的具体措施,其中包括从9月4日起,将"紧急求助"功能升级为"一键报警"。然而,9月7日有微博网友发帖称, 这个"一键报警"的功能形同虚设。实际情况又是如何?来看我们记者的实测。

  这位微博女网友姓张,身处广州。当天中午,她与另一名女性乘客通过滴滴平台拼车,随后,张女士因故与滴滴司机发生了争执。

  据张女士微博描述:司机挟持两人一路 上高架并在乘客要求停车后依旧不肯减速。她无奈按下"一键报警"按钮求助,却发现该功能并不能把涉事车辆的信息和所在位置报告给警方,导致警方需要她在电话里口头描述。由于害怕激怒司机,她只能无奈地挂断电话。最终,张女士和女乘客利用司机停车间隙才得以逃脱。事发后,广州市交通委员会通报称:当天搭载张女士的车辆和司机均无资质,滴滴公司因涉嫌违章已被开具《案件处理告知书》,而涉事司机也已被永久封号。

  那么,滴滴所谓的"一键报警"功能究竟有没有作用呢?今天(9月12日)中午,记者在南京北京东路附近坐上一辆滴滴快车。

  在行程页面上,有一个紧急求助的按钮。点进去之后,会呈现一个紧急求助的页面。上面有公安报警110,急救120,交通事故122,还有紧急联系人,以及滴滴安全客服。

  记者选择"公安报警110"选项,发现这就是一个拨打110的端口,和在手机拨号页面上直接拨打110并没有什么分别。

  110民警也并不会知道乘客所乘网约车车辆的信息以及行程中的实时位置。但此前滴滴曾承诺,一旦遇到乘客紧急求助,滴滴会保留录音证据、提供实时位置并且通知紧急联系人。滴滴究竟如何为乘客提供保障呢?对此滴滴公司回复:必要时乘客可在紧急求助页面中选择"滴滴安全客服"选项。

  滴滴客服:平台会收到你的反馈,会根据您的录音或者根据您现在所在的当前位置来协助处理您的问题的。

  记者:就是我只能打110,他没办法知道我的位置是吧?

  滴滴:那您可以直接跟警方通话的女士。

  记者:不好明说我在哪,那怎么办?

  滴滴:那如果您是不方便说话的话,那平台会为您再报警,提供您的乘车的位置给警方,然后根据您的位置来协助您处理您的问题。

  记者测试发现,选择"滴滴安全客服"选项后,并不能直接与对方通话,而是要等待对方回电。如果希望及时上传录音证据、分享行程给紧急联系人,还需要提前进行开启麦克风以及关联紧急联系人的设置,否则如何正常使用紧急求助功能。

  有滴滴司机建议,在特别紧急的情况下,乘客直接用手机拨打110或者编辑短信发送到12110,或许来得更快更有保障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