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地文化的浪漫气韵,全在这美妙的山行图里了……

2018年09月12日 15:15:2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西南的天平山,自古就是吴中名胜,以怪石、清泉、红枫“三绝”著称于世

  元末,诗人杨基为避乱世,回乡隐居。一个暮春之日,他漫步天平山中,眼前明丽的春色,脚下温柔的土地,悠然自得的心情充溢襟怀。诗作《天平山中》正是诗人心境的写照。

  细雨茸茸湿楝花,南风树树熟枇杷。徐行不记山深浅,一路莺啼送到家。

  杨基,“吴中四杰”之一,以诗著称,兼工书画,擅以诗笔融画意,故而全诗历历如绘,好似一幅美妙的山行图。茸茸春雨扑面而来,细密柔和,打湿了淡紫色的楝花,微微南风,催熟了一树一树金黄的枇杷,那么的娇艳可爱,既有触觉的感受,又有视觉的描摹。目光投向远方,意趣愈加悠远。徐行山中,一路上黄莺宛转啼叫,在这种听觉的享受中,忽略时间与距离,不知不觉就回到了家。诗人陶醉于山林之间,情景交融,物我两忘。

  杨基自幼生活在天平山,山中的一草一木,他都十分熟悉,十分亲切。经历过一番世事纷扰的诗人,此时退居山中,如入桃源仙境,享受这江南暮春时节的田园风光,真是一份难得的美好恬静。

  然而,写下如此温和清新诗句的诗人,却并没有被命运温柔以待。杨基由元入明,仍眷怀元室,后来被谗言所害,在山西按察使任上被革去官职,罚服劳役,竟然死于工所。尽管命运多舛,在诗人心中,江南大地始终是春风薰梅、草木多情。即便报国无门的愤懑,飘零浮沉的灵魂,都能在这里被抚平、被接纳。

  诗意的光芒,造就了吴地文化的浪漫气韵。今天,旖旎醉人的天平山,是“中国四大赏枫胜地”之一,南来北往的游客慕名而来,赏红枫似火,观怪石嶙峋,听清泉叮咚,在大自然的无限意趣中,体悟那“一路莺啼送到家”的诗性之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