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专项督查暗访 南通海门:工业废料就地掩埋 当地政府主管部门却称"影响不大"

2018年09月12日 19:21:3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位于南通海门的余东镇聚集多家体育用品厂家。然而近日有群众举报,大量体育用品生产工业废料就直接在村子内倾倒、填埋。对此,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立刻派出暗访督查组前往调查。

  根据举报线索,暗访组在海门余东镇的新宇村找到了这处垃圾倾倒点。江苏台记者郭艺:“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地面上,全都是制作足球篮球用的皮革类的工业废料。同时我身后的挖掘机还在继续工作,把掩埋在地底下的工业废料挖掘出来。”

  随着挖掘机持续工作,显示出地面上的废料只是"冰山一角"。暗访组了解到,这片空地原本是片废水塘,周围只有一个生活垃圾中转站,因此还特别标注"严禁倾倒工业垃圾"。可去年开始,越来越多的PU废料被运来这里,门口也挂上了"工业垃圾填埋场"的牌子。

  村民:“工业垃圾场原来没有的,就是去年他们搞起来的。”村民:“白天倒也有,晚上也有,吹起来总归跟风跑,附近苍蝇特别多。”

  为何平白生出一个工业垃圾场?暗访组找到镇保洁中心了解情况,原来,由于处理能力不足,当地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在进行扩建。一时找不到地方运送,镇上企业就将生产废料堆放在此。保洁中心非但没有制止这一行为,反而顺势将这里设为临时填埋场。然而,根据国家规定,填埋废物的入场要求是:混合生活垃圾、生活垃圾焚烧炉渣以及性质与生活垃圾相近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等。余东镇的工业废料并不在上述范围之内。

  海门余东镇保洁中心主任陆刚:“我们为了服务企业,扩建焚烧厂临时堆放一段时间,大概有几十吨吧,土覆盖一下,这个不是埋进去的。”

  尽管负责人坚称这不算填埋,但几十吨的PU废料,数量已相当庞大,现场来看绝大多数都在地下,也未采取防渗漏等处理措施。这种行为已经持续了大半年,既是违规填埋,为何当地政府部门还能如此明目张胆?

  海门余东镇政协联络委主任江建生:“这种工业垃圾是没有味道没有气味的,所以对群众直接影响应该不大。”

  既然PU废料属于工业固废,难道单凭气味就能判定对环境没有影响吗?暗访组随后咨询相关专家,得知皮革类用品生产加工过程中往往会使用化学溶剂和涂料,如不妥善处置仍会产生有害物质。

  江苏省环科院工程所固废部高级工程师左武:“这些物质会进入土壤,对地下生态系统造成污染。即使是临时存放也应该做到三防,防雨防晒防渗漏,而不应该直接进入土壤中掩埋。”(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章斌炜)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