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继才走了,他的孩子们还有些话没来得及说……

2018年09月12日 17:59:0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太阳初升于海平面

  他是最早拥抱黎明的那一个

  在弹丸之地的孤岛上

  他是坚守到生命尽头的那一个

  他是王继才

  32年前,他带着妻子王仕花踏上孤岛守卫国土

  却和三个子女常年隔海相望,聚少离多

  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突发疾病倒在巡逻途中

  生命画上句点,使命就此终结

  他安详地回到岸上

  回到儿女的身边

  2018727号,带着妻子坚守孤岛32年的连云港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由于突发疾病,倒在了每天必经的巡逻路上,再也没有起来,年仅58岁。在隔海相望了不知道多少个日夜后,长女王苏,次女王帆和儿子王志国,终于守在了爸爸身边,一家人又在一起了。

  ——王帆:所有最美好的瞬间都留在了岛上                          

  爸,我是帆帆!你回来了。是什么把你绊倒了?是浪?是风?还是岛上那些遍地又黑又怪的石头,哦,是不是小时候我也曾摔下去的那条陡峭的斜坡?

  “岛上那时候环境太艰苦了,都是点蜡烛,手电筒舍不得用,因为要耗电池嘛。五六岁的时候,爸妈在后山巡逻,我哥带着我,因为岛上没什么玩具,就去抓知了,结果从坡上头朝下摔下去了,再醒来已经躺在了医院里,而且是好几天后,对之前的记忆不是很清楚了。”

  我现在都能记起来了!是你着急地抱着我,恳求过往的渔船送我去医院,是你心疼我,让我从此回到了陆地生活。可是爸,关于你的记忆,所有最美好的瞬间,都留在了岛上。

  “在岛上,因为晚上房间里太热,把席子搬到楼顶上睡,爸爸就跟我讲,帆帆啊,你不要觉得爸爸在这个岛上付出太多太辛苦,每个人做事情都要有始有终,大家都半途而废,谁把事情做好啊。我记得,那天月亮特别圆特别大,我爸就说怕月光把我晒黑了,拿手给我遮住月亮的光。”

  真想一辈子留在你身边,躲在你又宽又厚的手掌下,数一数你为我捡回来的贝壳,摸一摸你用刀刻的小桃核。可为了守岛,我越长大,你就离我越远。我离开了岛,也就离开了你。

  “那时我姐就相当于爸爸妈妈,她在教室里上学,我就坐在门口的台阶上等,想着过两天妈妈就回来了,肯定过两天就回来了,但是两三个月都不回来。然后我姐就抱着我哭啊,很委屈,为什么别人身边都有爸爸妈妈,我们没有。我姐就说要理解父母,爸妈在那个岛上,我们只能自己照顾自己。”

  现在我已经懂得照顾自己了,可你呢,为什么没有好好照顾自己?

  “爸爸身上有很严重的湿疹,怎么治都治不好,医生说,因为岛上太潮湿,离开那个岛就会自愈,但是我爸总说没事儿,能忍。一直觉得,爸爸在我印象中背影是很挺拔的,可是突然之间发现,爸爸的背都有点驼掉了,头发也白了好多,太心疼了。岁数越大以后,腿脚越不方便了,长期在岛上得了关节炎,膝盖这边也伸地不是很直。那天我去见他最后一面,看到他那么瘦……我怎么叫他,他都再也不理我了……”

  我真的有很多话想跟你说,我知道,你也一定有许多话没来得及说给我听。

  “爸不是太细腻的人,很多事情会埋在心里。有一次喝醉酒,一直都说太亏欠我们了,没有给我们做什么事,觉得亏欠父母,亏欠子女,亏欠我妈陪他这么多年。我特别后悔,爸爸在的时候,一直都没有表达对他的那种感情。(哽咽)因为父亲一直把对我们的爱放在心里,他觉得亏欠我们,可是我们都特别理解。你说父母哪有亏欠子女啊,他把你带到这个世上来已经是很感恩了。”

  ——王苏:我会记得你说的,我是家里的老大

  小妹,别哭,咱们家的孩子,个个都要能顶事,这是从小爸爸就教的!爸,你回来了,家里的一切,我会安排妥当,你的嘱咐,我一直记在心里。

  “爸从小就教育我们,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

  爸,为你这句话,我十三岁就当起了家!我要拉起抱着你和妈妈的腿,哭着不肯撒手的妹妹,我要照顾摔断胳膊,你们却没时间看一眼的弟弟,我要学着去水产市场叫卖海鲜,为家里赚点生活费,我还要等待顺路的渔船,一趟趟为你们送运岛上的生活用品,包括生火煮饭的煤球。

  “一开始,要用肩膀背那些煤球,差不多干了两年,两个肩都累得抬不起来。我说我不干,我干不动了。我爸说你不干谁干,你是家里的老大 。然后爸就买了一辆自行车给我,说这样就省点劲了,后来人家笑话我,说你的自行车就像货车。后座挂两个蛇皮袋,上面放一袋鱼食,前面杠子上还放生活用品和粮食。都要夜里面找人家顺便船捎到岛上,假如说4点钟开船,我就最起码提前一个多小时到那个码头等。码头一个人都没有,都是海浪。”

  那时黑乎乎的码头,只有我一个人,我很害怕,可慢慢地,我身边有了很多人,有了妹妹生病时送药的邻居,有了总来打听你消息的守岛老哨兵,还有让小岛通上电的供电公司。我现在才懂了,你守的不是一个小岛,而是一个大大的家,一个很多人的家。

  “我以前劝我爸,人家都不去守你干嘛去守,我爸说都像你这样想,你不守他不守谁去守啊。只有有大家,才有小家。我老是说,你操多少心哦,吃了这么多苦,过两年退休就下来呗,待了那么多年也对得起老首长了。爸就说退休了我也不下来,要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说不定,就在上面走了,我还在那守岛。”

  我知道你是永远离不开、永远放不下了,我也一样。这些年为你,为家所做的事,每一件都值得!我会记得你说的,我是家里的老大。

  “家里面有我,你放心。不管做任何事情,我们都踏踏实实去做。”

  ——王志国:我已经知道,该去哪里找你,能在哪里找到你

  大姐,家里就交给你了,我要继续去走爸爸走过的路,去守爸爸守过的土。爸,我不会让你失望的,我以我的名字起誓!

  “我的名字是爸爸取的,希望我立志报国。爸爸是民兵嘛,也是战士,士兵心中要有祖国。作为儿子来讲,特别想替他完成一些事情,达成一些梦想,就有了参军到部队的想法。那天接到通知以后,我说爸,这次我可能真的要到部队来了,已经接到武警交通边防总队征召入伍的通知了。爸爸就很高兴,第一次感觉他这种发自内心的爽朗的笑声。爸爸说,好样的,到部队要好好干!如果能立功,爸爸在家里面等着你回来喝酒。”

  爸,这是你第一次表扬我,还同意我跟你一起喝酒,你一定是从心里面认可我,认为我长大了吧。可是,爸,长大真的是一件很难的事,我走出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你的支持和鼓励。

  “15年的时候,我被调到了南京边防检查站,每天查旅客证件,觉得工作特别枯燥乏味,经常跟爸爸抱怨,工作乏味没有意义。他在电话里面很严肃地跟我讲,你如果觉得枯燥乏味,那说明你没有把心思放到工作上去。那次沟通后我回了岛上一趟,正好刮台风,气象局打电话说仪器出现了故障,让上去看看,后面他就带着我上去,把故障排除了。中午吃饭,爸爸一边喝酒一边挺自豪的,说今天如果我跟你妈没在这,浪那么大,仪器坏了他们也过不来,就算过来了,还要派额外的人要租船,要其他的经费开销,你看我今天做的事情是不是挺有意义?你看我们在岛上就两个人,都觉得工作有意义,那是因为我们全身心投入了,你在岗位上感觉枯燥乏味,你回过头想想,是不是因为没有沉下心去?”

  我现在能体会到,你耗尽一生所做的,就是一个父亲,在全力指引、帮助、和守护这片土地上的孩子们。

  “作为父亲,他一直在我们身后,没有过多的言语,但以身教潜移默化对我们产生了影响,包括做人要诚信,包括对工作的态度,包括追求的信仰。作为子女,我们希望把这些能传承下去,也教育好我们的下一代。这一次总书记也对我父亲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身上这种精神,包括总书记的要求,我们只有把本职工作干好,履行守卫国门的工作职责,成为像父亲这样的党的忠诚的卫士,成为国门的卫士,才能不负父亲生前对我们的教诲,也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家庭的关怀。”

  你回来了,可你还是会远行吧?没关系,我已经知道,该去哪里找你,能在哪里找到你!

  “这么多年,这个岛在我们一家人的心中,就是家,就是根,因为父母在上面,我们心心念念,心里面一直是挂念这个岛,因为想爸爸妈妈,就会想去这个岛,我父母心中和岛早已经融成了一个家的概念,回到岛上就感觉回到家了。”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