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参加中俄地方领导人对话会 务实推进中俄地方合作

2018年09月12日 17:43:3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今明两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9月11日,中俄地方领导人对话会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举行,这是习近平主席赴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举行的重要双边活动之一,也是中俄地方交流史上出席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参加对话会并在会议第一阶段发言。这次对话会由中俄两国外交部主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地方合作理事会共同承办。


  娄勤俭在发言中以讲故事的方式介绍了江苏与俄罗斯合作的情况。他说,俄罗斯刚刚成功举办了一届伟大的世界杯,大力神杯就是从美丽的符拉迪沃斯托克进入俄罗斯的。世界杯激战正酣的时候,11个欢腾的世界杯城市里,到处都有江苏徐工起重机忙碌的身影,他们为世界杯的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贡献。江苏以自己的方式为世界杯加油,为俄罗斯加油。

  娄勤俭说,江苏是中国制造业实力最强的省份,徐工是中国制造的代表性企业。去年底习近平主席到徐工视察,亲自坐进完全由企业自主研发的全地面起重机的驾驶室,鼓励我们以自主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挖掘机指数”是衡量经济运行的一个重要参数。徐工的工程机械在俄罗斯受到青睐和欢迎,印证了俄罗斯正在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娄勤俭说,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江苏与俄罗斯的合作也处于历史最密切的时期。俄罗斯在江苏累计投资项目199个,投资额56亿美元;江苏在俄设立企业96家,投资额3.9亿美元。位于江苏连云港的田湾核电站是迄今为止中俄最大的技术经济合作项目,最近在两国元首见证下签署了7、8号机组框架合同。江苏苏州的纺织工艺与俄罗斯的户外设计完美结合,产生了最漂亮最受欢迎的滑雪服,占领了全球80%以上的高端市场江苏企业为圣彼得堡机场设计和建造了欧洲最先进的能源中心,高效节能、低碳环保正在成为中国制造的新名片。

  娄勤俭说,习近平主席希望江苏作为“一带一路”的交汇点,扩大向东开放,引领向西开放。江苏以10.72万平方公里土地、8000万人口,创造了1.27万亿美元的经济总量。江苏还拥有大量能工巧匠,素有“建筑铁军”的美誉,我们衷心希望能为俄罗斯的建设添砖加瓦。

  娄勤俭最后说,现在,从江苏南京出发,中欧班列经过15天就可以到达莫斯科的郊外,我们的手已经紧紧地握在一起。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普京总统达成的一系列共识,务实推进新时代中俄地方合作,中俄友好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本次对话会的主题是“新时代的中俄地方合作”。来自中国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四川省、广东省等9个省、自治区的负责人和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阿穆尔州、犹太自治州、后贝加尔边疆区、鞑靼斯坦共和国、下诺夫哥罗德州、伊尔库茨克州、莫斯科州、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雅罗斯拉夫尔州、图拉州、车臣共和国等13个联邦主体的负责人参加对话会并分别发言。

  在俄期间,娄勤俭应邀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见了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副州长波格达年科,双方就经贸、教育、物流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交流。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 高彦 刘堃 黄蒙 荔枝编辑/秦玉婷 黄磊 设计/陈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