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鞋轰动全国 穿拖鞋开车有多危险

2018年09月12日 14:35:1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车时选择鞋子一定要注意,有些鞋子是影响驾驶、导致交通事故的“惯犯”。今天我们就为大家逐一用实验来验证,到底哪些鞋子开车时不能穿。

  这是发生在杭州的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事故中的肇事女司机陈某在驾驶车辆的过程中穿着拖鞋,致使车辆以132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最后造成了4人死亡13人受伤。在这起案例中穿拖鞋成为诱发交通事故的原因之一。

  平时驾车时都有哪些鞋不能穿呢?

  我们来到了南京某驾校,在测试路段做了两处标记点,间距是10米。女教练将会分别穿上平底鞋、拖鞋、松糕鞋、高跟鞋来驾驶车辆,会将车速加速到每小时60公里,到第一个标记点时踩死刹车,看看刹车距离会不会有变化。

  首先来试平底鞋。

  车位没有超过第二个标记点,说明刹车距离不足10米。 我们测量了车辆开始制动时前轮中心轴点,到车辆完全停住时前轮中心轴点的直线距离为3.2米。

  换上人字拖后,教练再次加速车辆。

  经过测量,穿人字拖的刹车距离为12米,远远超过了平底鞋的测试结果。驾校教练孟继清说,穿上拖鞋脚掌和鞋底固定不牢、天热脚掌出汗等原因,驾驶时容易打滑,从而带来安全隐患。拖鞋比较软,有时候还容易发生卡住的情况。

  教练又换上松糕鞋,这种鞋子看起来不会有卡住的危险。车子加速到60公里每小时,刹车,这次车尾已经超过了第二根杆子,最后测量刹车距离为11.5米。孟教练说,穿平底鞋踩下去是平的,现在换上这个鞋踩下去一点,着力着不下去。另外鞋底很厚就像一个屏障,脚感比较模糊,力量控制不会那么准确。比如说你感觉上是轻踩了油门,车子却冲出去很远。

  最后测试的是高跟鞋,实验用的高跟鞋的鞋跟有8厘米。加速冲刺急刹,经过测量,刹车距离是12.7米,比前两次要长很多。

  经过三次实验,高跟鞋的刹车距离最长,而平底鞋最短。高跟鞋对于开车的影响,在紧急制动时表现的非常明显。教练说,穿上高跟鞋,脚无法掌握平衡与踩踏力度,无法顺畅切换油门和刹车,会延误时机,非常危险。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穿拖鞋、高跟鞋都属于妨碍安全驾驶行为,会被处以罚款50记2分的处罚。建议大家,开车时选择薄底、柔软的休闲鞋或运动鞋。鞋跟最好不要超过3厘米,这样脚踝可自由活动,能自由地切换油门与刹车。爱美的女生可以在车里常备一双这样的鞋,开车时换上。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闻祥 编辑/贝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