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老师】援疆又援藏 把优质教育资源带到边疆

2018年09月11日 15:32:47 | 作者:姚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768a7b8318923afd5f120 15691910 2018-09-11 15:32:47 /a/20180911/5b9768a7b8318923afd5f120.shtml

  有一种奉献,叫做支教边疆;有一种情怀,叫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他是一名支教老师,他先援疆后援藏,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把更好的教育资源带到祖国边疆”。他是泰州市第三高级中学教师,他叫张剑。

   

  张剑从西藏发来的视频

   

  张剑的学生 旦增卓嘎、德吉卓嘎、旦增色珍

  【放弃“朝九晚五” 情系支教边疆】

  2010年12月,张剑瞒着妻子,报名参加江苏省第七批援疆团队大家庭,圆满完成一年半新疆支教任务。回来以后,张剑作为学校预备干部,被送到泰州市教育局挂职。“朝九晚五”的生活没过几年,2017年8月,张剑听说江苏省援建西藏工作团正在招募教育骨干,再次瞒着家里报了名。

  张剑说,他希望能够在自己的教育生涯中,留下一些以后值得回忆的东西,而在新疆和西藏,也许能实现他的梦想。

  张剑的妻子汪晓燕,是泰州刁铺中心幼儿园的一位老师。回忆起丈夫两次“抛家弃子”,她依然有些生气:“他每次都是报了名以后才告诉我,我问他你做这么重要的决定,为什么事前不和我商量,我到底是不是你老婆?”

  生气归生气,但汪晓燕还是选择了支持丈夫,一个人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2018年教师节前夕,汪晓燕通过视频电话,与远在西藏支教的丈夫张剑互相勉励。

   

  张剑与妻子汪晓燕视频通话

  汪晓燕说:“我没有丈夫那么高的学历,我只是一个幼儿教师,但是我知道和孩子们在一起,是很快乐很开心的事情,所以我还是会支持他。”

  【教好了边疆的孩子 却陪不了自家的孩子】

  张剑是一位优秀的化学老师,当年在泰州市第三高级中学,他教的班,成绩在年级里一直名列前茅。他做的教案,经常是其他老师们学习的对象。

  泰州市第三高级中学教师徐赟霞回忆,2011年张剑去新疆支教,她负责接手张剑的班级,第一次走进班级的时候,学生们都露出失望的表情。她告诉记者:“我当时感到的压力还是蛮大的,但这也是一种鞭策。”

  现在援藏支教工作已经进入了第二年,张剑克服高原反应、缺氧、气候干燥、饮食不适应、不能深度睡眠等种种困难,努力做好支教工作。但他对于家人,特别是对自己的女儿,依然感到愧疚。

  张剑对记者说:“她生长的时候,我没有陪伴,等她长大,也不需要我陪伴了,所以我还是会觉得,没有做好父亲这样一个角色。”

  张剑的女儿张曦文今年初三,正是学业压力繁重的时期,她经常通过聊天软件,让爸爸辅导功课。说起自己的爸爸,她满脸自豪:“ 我经常和我同学说,我爸爸特别棒、特别厉害,他能在西藏支教;去年期末语文考试的时候,作文我就写的我爸爸,主题是幸福,我爸爸为了那边孩子的幸福,去那边支教,这篇作文还得了全班最高分。”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姚伟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