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教师节,90岁院士向母校东大捐赠50万元资助同道后生

2018年09月10日 19:03:03 | 作者:蒋海涛 黄建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64dbff3ca622123d0007b 15682117 2018-09-10 19:03:03 /a/20180910/5b964dbff3ca622123d0007b.shtml

  今天是第34个教师节,东南大学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教师节礼物,该校90岁高龄的钟训正院士个人捐出50万元,并和他的弟子一起共捐资160万元成立了“钟训正——青蓝基金”。

  钟训正是我国著名建筑设计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北京火车站、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南京五台山体育馆、雨花台烈士陵园北大门都是其作品。为了感谢母校的培养,今年90岁高龄的钟训正拿出了50万的积蓄捐给母校。在得知老师要成立青蓝基金后,钟老的学生纷纷加入到捐赠行列中来。“钟训正——青蓝基金”一下子滚动到160万元。

  钟训正的学生,深圳华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建筑师王晓东表示,钟老做学问很认真,对待学生如家人一般,“当初跟着钟老读书时,都是老师买来好吃的给大家改善伙食。”

  同为钟老的学生,东南大学建筑系教师马骏华告诉记者:“我是2000年跟着钟老师读研读博,他专业上的素养、做人上的涵养、对后辈们的期望和帮助都深深地感染着我们,我们弟子们都挺愿意帮钟老师一起延续下去做这个事。”

  钟训正在捐赠仪现场表示:“回首往昔,我从莘莘学子进入东大并有幸成为杨廷宝、童雋、刘敦桢等老先生门下学生。老先生们的教诲让我受惠终身,也将一生尽职于东大。我想在有生之年尽绵薄之力,助同道后生之学业,实现其梦想,成就之未来。愿东大建筑学院的学子们不忘初心、勤勉好学。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感谢众多弟子成全我之心愿,倾力加盟,使‘青蓝基金’得已顺利成立!衷心希望将青蓝基金发挥其应有作用,激励有志学子。继续努力,并将这份爱心代代相传,为社会培养出更多青年才俊。此生有汝足矣。”

  据了解,“钟训正——青蓝基金”将主要用于对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学生在学习、探索和创新上的资助。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 蒋海涛 黄建生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