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前抑郁也许会一尸两命!世界预防自杀日关注“产前抑郁”

2018年09月10日 14:48:13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6137eb8318923afd5e906 15678664 2018-09-10 14:48:13 /a/20180910/5b96137eb8318923afd5e906.shtml

  今天(9月10日)是世界预防自杀日,据统计,全球每年约80万人自杀死亡,这意味着平均每40秒就有一人自杀身亡,其中抑郁症就占一半。孕期、产后抑郁则成为准妈妈的一大困扰,近年来也备受关注。

  痛苦:为要个男娃孕妈感觉活不下了

  35岁的丽丽(化名),是个二胎准妈妈,已经有个7岁乖巧的女儿,但是由于重男轻女的观念,婆家一直想要个孙子。前段时间,丽丽又怀孕了,她变得异常紧张,整天郁郁寡欢,整个人木呆呆的,就想一个人躲在角落里。还时常凝视窗外,有几次到了窗口边想跳下,都被拉下了回来。后来,家里人带丽丽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就诊,诊断丽丽患有抑郁症。

  可怕:产前抑郁 也许会一尸两命

  近年来,欧美对妊娠期女性的调查研究显示,有10%-30%的准妈妈患有抑郁症。国内的不同研究得到的产前抑郁发生率多为20%-30%,35%产前抑郁或焦虑的孕妇可能会发展为产后抑郁,50%产后重性抑郁发作实际上发作于产前。 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袁勇贵介绍:“产前抑郁常发生于怀孕初期的6-10周内或孕晚期为分娩作准备的孕妈。”产前抑郁症近些年发病率逐渐增高,危害孕期心理。大多孕妇是由于家庭原因,引起情绪上的波动。 专家解释,怀孕期间荷尔蒙雌激素和黄体酮增长10倍,这种激素的剧烈变化,也是引发抑郁的原因之一。如果孕妇太抑郁还会影响胎儿发育,目前已有研究发现:孕妇的抑郁症状和婴儿早产、出生体重低、头围小有关。很多患病孕妇怕会影响到孩子生长发育往往会拒绝治疗,这将使她们面临很大的风险,而怀孕期间出现抑郁的女性也更易出现产后抑郁症。

  症状:准妈妈出现这些症状 警惕抑郁症

  专家介绍,如果准妈妈出现情绪上的反常,比如注意力无法集中,反应变慢,情绪变得焦虑、烦躁、易激惹。整个人变得情绪低落,莫名流泪、胡思乱想、自责内疚 ,觉得自己很没用,一个人的时候想着某些事情,忽然眼泪就流下来了,以前感兴趣的事情现在都不感兴趣了。胃口变差,除了必要的话语之外,孕妇抑郁起来会表现得十分沉默,这种始终保持沉默的状态可以持续三天以上。出现自杀的念头和行为,这无疑是孕妇抑郁症最危险的表现,出现类似情况应立即就医。

   应对:不要自责 尽快就医

   孕妈要多与朋友、同事们交流,多跟家人谈心,放宽心态,保持心情开朗。把心中不快倾吐出来,不要将抑郁的情绪陪伴胎儿。即使患上产前抑郁症,也不需要过于自责,这道坎是可以跨过去的。要克服产前抑郁症,准爸爸是很关键的角色,要多抽出时间陪伴孕妈,要善于倾听,多鼓励体贴。 但如果发现自我调节已无法得到缓解时,就要积极地找医生进行心理咨询和相应的治疗。不要一味的以为这只是一时低落的情绪,这并不是“脆弱”,而是心理“生病”了。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