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美食 爱学习 爱生活!大数据勾勒出的教师画像长这样……

2018年09月10日 14:22:01 | 来源: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是9月10日“教师节”。大部分人对于老师的认识主要停留在课堂上,辛勤、朴素、为人师表。但其实,生活中教师们更加丰富多彩,特别是热衷网购的教师群体。日前,某大数据研究院通过对今年教师群体消费数据的分析,勾勒出一组鲜活的爱生活、会生活的新教师画像。

可能你想象不出,平日低调的教师们在网上“剁起手”来可毫不含糊。大数据显示,教师群体购买力强劲,其人均消费金额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84%。江苏省教师群体的人均消费金额超出全省平均水平91%,领先程度在全国排名第8。

他们偏爱的商品主要集中在美食、图书、健康、茶酒、运动和个人仪表等相关品类上。首先,他们是美食达人。在教师偏爱前50品类中,与美食相关的食品、烹饪类品类占比31%,排名第一。其中,类似肉类、海鲜、蔬菜以及厨具等需要烹饪加工的品类又占到2/3。由此可见,教师们不但爱吃,而且会做,正所谓“上得课堂,下得厨房”。

教师偏爱品类排名第二的是图书,占比29%。“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老师们不但这样教学生,自己也是这样做的。在教师购买图书中,教育类、文艺类和人文社科类是最受欢迎的前三品类。像江苏教师今年购买最多的三本图书分别是《夏洛的网》、《银河帝国:基地》和《红星照耀中国》,一本是大多数学生的课外必读,一本是科幻,一本是文笔优美的纪实性很强的报道性作品,不难看出,老师们所读的书与孩子们的日常息息相关。

排名第三的是包括个护健康、营养健康、传统滋补等商品在内的健康品类。健康是1,其它是0,现在人越来越注重健康和保养,教师们也不例外,健康品类在前50品类清单中占13%。

适度地喝酒饮茶能起到休闲、减压作用。教师们工作紧张、压力较大,各种酒类和茗茶消费相对普通人也更为旺盛。大数据显示,教师的酒类及茗茶消费排名第四,相关品类在前50清单中占比11%。

运动与健康像一对孪生兄弟,继健康品类排名第三之后,游泳、户外、健身等运动品类消费在教师偏爱前50品类中占比8%,排名第五

另外,有没有发现,这几年教师的颜值也越来越高了?没错,大数据显示,教师偏爱品类的第六名是包括面部护肤、口腔护理和身体护理等在内的个人仪表品类,约占前50品类的5%。教师们内外兼修,更加注重自己的个人形象,这对学生们无疑是潜移默化的美的教育。

综合对比发现,江苏省教师在酒茶、运动和图书品类上的消费比较突出,显示出江苏教师们闲适小资、爱运动、爱读书的特点。

爱美食、爱学习、爱生活、爱自己,大数据勾勒出的教师画像真让人耳目一新。今天的老师在教书育人同时,也开始更多关爱自己,这是一个让人欣慰的现象。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