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问答|“偏科党”福利!南京二十九中唐云龙校长教你根治妙招

2018年09月09日 15:29:0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文/鸣野)

  做学生难,做一个偏科的学生更是难上加难!  

  进入中学,越来越明显的学科分化成了不少孩子前进途中的“拦路虎”:明明语文课上还活蹦乱跳,一见数学老师立马蔫了。英语老师们纷纷点头称赞“嗯,是个苗子,清华北大没问题”;物理老师们却偏偏摇头叹气“唉,得花功夫,蓝翔技校都不收”……

  偏科的危害显而易见,尤其是对于尚处于基础教育阶段的中学生而言,不但会严重打击孩子自信心,更会直接影响升学成绩。那么,孩子偏科怎么办呢?近日,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唐云龙校长就在“荔枝问答”收到了这样一个问题。

  唐云龙校长是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京市劳动模范,南京市“陶行知奖”获得者,南京市学科带头人。他从教30年,一贯主张“立足课堂”,对这样一个问题再熟悉不过了。

  唐校长偏科原因、矫正办法以及家长心态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孩子“偏科”的应对方法,给家长和学生提供了一剂良方。

  唐校长表示,对于老师原因造成的偏科,家长应该和老师积极沟通;针对兴趣爱好造成的偏科,要帮孩子树立信心,逐步加强学习,寻求突破;而对于家庭环境造成的偏科,则要注意纠正孩子的认识,打消孩子疑虑。

  家长还要肯定孩子的点滴进步,唐校长说:“偏科不可怕,怕的是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和信心。”

  具体到每一个科目上,唐校长认为,首先要保证课堂质量,其次要及时复习,第三要调整心态,“对自己要有信心,永远鼓励自己试”。

  面对学习,有时候家长真比孩子更急。因此,唐校长还特别对家长提出了要求。他认为家长不该苛求孩子门门功课都要好:“按孩子自己的特长去发展,也许会培养出一个专家呢。”

  唐校长主张教育要立足于个性,尊因材施教之道,“发展特长”并不是随便说说。正是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注重彰显学生个性的教育方式,让女排姑娘惠若琪从这里走向了世界赛场。如果没有“不拘一格育人才”的教育理念,很难产生蜚声国际的奥运冠军

  怎么样,唐云龙校长根治偏科的妙招,你Get了没有呢?

  除了唐云龙校长,荔枝新闻“荔枝问答”特别策划的大型公益服务活动“开学季·校长天团有问必答”上线一周已有十余位大咖级校长加盟,为家长和网友们答疑解惑!

  想向哪位校长提出教育难题,来Pick吧!>>戳我,开始提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