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特聘10位院士担任科学顾问 科技创新重“精准”

2018年09月07日 14:25:35 | 作者:华晓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21990b8318923afd5d3b7 15645144 2018-09-07 14:25:35 /a/20180907/5b921990b8318923afd5d3b7.shtml

  无锡9月7号举行全市科技创新与人才大会,特聘陈左宁、吴有生、许居衍、王广厚等10位院士担任科学顾问,同时出台“创新10条”“倍增计划”等组合新政,重推科技创新更“精准”。

  集成创新政策,加强精准扶持

  无锡新鲜出炉的《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加快建设  科技创新高地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创新10条”)《无锡市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2018—2022年)》(简称“倍增计划”) 聚焦科技创新,聚力产业强市。 

  无锡市相关领导在解读中说,无锡要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需要有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作为保障。“创新10条”把创新型企业培育摆在核心位置,第一条就开宗明义提出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倍增计划”遵循企业成长规律,从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等四个层面,集成创新政策,加强精准扶持。

  无锡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引育力度,不仅要从加大培训和政策辅导等方面用力,还对首次通过认定的企业或“外来”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政策奖励。针对其他三类企业,市科技部门将每年从培育对象中评价遴选雏鹰企业100家、瞪羚企业50家和准独角兽企业10家,从政策支持、金融支撑、市场拓展、增值服务等方面综合施策,支持企业加强研发、提高核心竞争力,从而形成创新型企业数量大幅增加、质量显著提升的生动局面。面向经济主战场,支撑引领产业发展是加快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创新10条”聚焦建立自主可控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对接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提出“实施两大计划、健全一个体系”,即:组织实施产业前瞻与关键共性技术研发计划,以及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计划;健全全市技术转移体系。

  科技创新必须与产业发展充分互动、深度融合。 结合无锡实际,“创新10条”提出要重点在物联网、集成电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两机”关键部件、深远海装备等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以及高技术服务业等相关领域进行技术攻关。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计划则以直接资助、后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加快推动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全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除了对引进市内外先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的企业给予奖补,还将对促成向本市企业转化科技成果的“红娘”增设奖励, 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

  优化科技资源统筹和创新生态 

  高端创新资源要素的集聚,离不开创新平台载体的支撑。无锡“创新10条”在支持建设重大创新平台,推动科技企业孵化载体提质增效上提出了许多突破性举措。

  无锡市相关领导在解读政策时说,无锡市将结合产业发展战略方向,加大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的主动布局,另外还将充分调动板块和企业积极性,对各区政府、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著名科学家团队等在锡创设的新型研发机构,按板块投入比例给予支持;对已建成的新型研发机构,择优给予运行补助。

  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才能引来源源不断的创新活水。“创新10条”提出,将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创新合作,对在创新资源密集地区建设海外创新孵化中心或海外引才服务站等给予支持。全市科技服务业备案统计平台、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财政科技投入增长机制……这一系列科技领域的创新探索,将进一步深挖科技资源潜力,增强创新内生动力,从而不断提升无锡产业技术实力,继续保持在省内的领跑之姿。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华晓青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