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老师】为给孩子创造游戏场所 幼儿园园长当起了"园林设计师"(视频)

2018年09月06日 10:44:02 | 作者:姚伟 仇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06749f3ca622123cfdfec 15628463 2018-09-06 10:44:02 /a/20180906/5b906749f3ca622123cfdfec.shtml

  镇江句容有座瓦屋山,山上竹林茂盛,山下有所幼儿园叫袁巷中心幼儿园,它的“竹文化游戏课程建设”远近闻名,吸引全国各地的幼教老师前来考察。这样一所偏远农村幼儿园,为何能声名鹊起?这一切,得从园长喻兴艳老师说起。

  一草一木都是孩子学习的资源

  

  走进袁巷中心幼儿园,正是初秋柿子成熟的季节,老师带着孩子们摘柿子、品柿子,讲解柿子树的知识,孩子们玩得十分开心。离柿子树不远的地方,石榴红了、枣子圆了、毛栗正要“咧嘴”……许多果实正等着下一次课堂采摘。

  袁巷中心幼儿园里有十多种能吃的果实

  老教师陈树蓉告诉记者,袁巷中心幼儿园2014年搬来此地,当时园内绿植很少,大部分地面是水泥地和塑胶地,孩子们缺少户外做游戏的场所。经过4年的改造,现在幼儿园果树成林、绿树成荫、花香满园,最有特色的是竹子,有十几种,每一颗都是园长亲自挑选和栽种的。

幼儿园百花园改造前

幼儿园百花园改造后

幼儿园香樟园改造前

幼儿园香樟园改造后

竹子上的二维码可链接百度百科,便于老师们学习和讲解

  据了解,幼儿园现有119棵花木果树,这些树木与各种水生、藤曼植物一起,分布在“百果园”、“香樟园”、“小竹园”、“小菜园”等场所,为幼儿增加户外活动面积910平米。喻兴艳作为“设计师”,什么地方种什么树,结合什么样的游戏课程,都十分考究。为了让孩子体验用乌饭树叶做乌米饭的习俗,她亲自带队,上瓦屋山寻找乌饭树移栽到幼儿园。

这几棵从山里挖出来的乌饭树是喻兴艳的“宝贝”

每年袁巷中心幼儿园都会举办一次做乌米饭的活动

  喻兴艳告诉记者,孩子会对幼儿园的哪个角落、哪处环境感兴趣,很多时候是无法预知的。所以教育无小事,环境无死角,只有用心处理好幼儿园每一个角落,布置好每一处环境,才能对孩子的学习带来更多的影响。

  老师的手工是孩子最棒的玩具

  瓦屋山的竹子是当地特产,也是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的好材料。袁巷中心幼儿园除了竹园,还有竹桥、竹亭、竹人、竹秋千等众多以竹子为材料的游戏设施。

  

  老师们还用竹子制作了各种各样的玩具,如竹子制作的火车拼图、手摇纺车、袖珍水井等等,这些玩具不仅受到孩子们的欢迎,其中多款还在江苏省自制教玩具比赛中获奖。喻兴艳告诉记者,自制教玩具不仅对孩子更加安全,也更贴合学习的需求,还能提高老师的专业性。

喻兴艳模仿俄罗斯套娃设计的竹制教玩具“小老鼠吃蛋糕”,获得江苏自制教玩具比赛二等奖

喻兴艳设计的竹制教玩具“小火车拼图”

喻兴艳设计的竹制教玩具“流动的水”

  

幼儿园老师设计的手摇小纺车

幼儿园老师设计的袖珍水井

      用真心推进课程游戏化建设

  喻兴艳被同事们称作“拼命三娘”, 担任幼儿园园长近10年,她总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每天都要在门口迎孩子入园、送孩子出园,时间久了,全园200多个孩子她都能叫出姓名。即便是休假、旅游,她心里装的还是幼儿园和学生。

喻兴艳通过手环上的信息来认识新入园的孩子

  有一次在连云港吃饭,她看到餐桌上的贝壳,就想收集起来带回幼儿园,给孩子们做美工材料。

孩子们做的贝壳手工

  2014年,袁巷中心幼儿园成为江苏省首批课程游戏化改革项目园,四年多来,在喻兴艳和全体教职工的努力下,幼儿园的环境改造和课程游戏化改革,得到了家长们的肯定。喻兴艳也获得“镇江市骨干教师”、“句容市名校长”、“句容市学科带头人”等荣誉。

  喻兴艳说,只要肯用真心,农村的学前教育甚至可以做得比城市更鲜活、更丰富,“只有理解儿童的学习方式,尊重儿童的学习规律,才可能创造出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姚伟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