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老师】两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点草成金”的周定国

2018年09月05日 17:43:56 | 作者:蒋海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8fa412f3ca622123cfdd3e 15620827 2018-09-05 17:43:56 /a/20180905/5b8fa412f3ca622123cfdd3e.shtml

  让杨树发“杨财”,成为苏北当年的产业大树;他“点草成金”,国内第一个将稻草麦秸变身零污染优质人造板;他两获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他是“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南京林业大学“科技鲁班”团队负责人周定国教授。

  “不听话”的倔先生

  见到周定国时,记者被深深地震憾,因为身患严重腰椎疾病,他已无法独自站立,加上严重的低血压,说话也言语不清。周定国的爱人黄成林告诉记者,周教授的身体就是被他自己拖垮的。黄成林向记者透露,他平常一般晚上都要工作到一两点,为了得到一个可靠的数据,一次他在实验室里待了六天六夜,出来之后鼻孔都出血了。

  黄成林告诉记者,周定国在她眼中是一个很难管的人,即使身体在这种状况下,像今天因为课题组的一次会议,他仍坚持要到学校来。黄成林表示,虽然管不了他,但最佩服他的专注,这么多人在讲话,他写他的东西,根本不知道你在讲什么,注意力就是特别的集中。

  两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周定国今年69岁,1978年从南林大人造板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1987年赴德国柏林工业大学专攻木质环境技术,1989年回国后一直在南林大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曾任该校材料学院院长,2009年当选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在周定国教授的办公室里,我们看到了近20种木材加工板,这些板材都是他大半生的科研成果。

  周定国的学生,全国林业教学名师、南林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复合材料系系主任教授周晓燕,向记者介绍了市场上俗称欧松板的定向结构板。这种利用速生材料制造的结构人造板在国内第一个开发了国产化的生产线,“现在在市场上应用反响非常好,这个项目在2005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周晓燕1989年来到南林大读本科就跟着周定国教授,当时江苏的苏北有许多杨树,由于该树生长快速,木质松软,利用价值不高,周定国经过近10年的科研创新,终于运用高分子化学和复合材料学等理论,将杨树开发成各种板材,成为“产业大树”。周定国还在国内首创将稻草麦秸研发成优质人造板,实现“点草成金”的科研奇迹,缓解了木材供应紧张和生态环境的巨大压力,2009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周晓燕表示,他带学生去企业进行生产线的调试,一待就是大半个月,亲临一线指导生产实际,教学生做科研要脚踏实地,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甘为人梯的孺子牛

  为了给学生丰沃的科研土壤,周定国在校内组建了“科技鲁班”团队,他要求团队老师都要参与进大学生创新训练指导工作。他的研究生进校后,都要为他们量身制定研究计划,真正地“因材施教”。2009届博士生潘明珠就是周定国看中的“好苗子”,如今她已是南京林业大学的教授,并且进入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培养梯队。潘明珠告诉记者,经费有问题,他会毫无顾虑地支持,给了学生很大的空间,去自由地创新去自由地实验。

  以秸秆为原料制造的复合墙体示范屋、人造板家具 实现了甲醛零污染

  周定国主持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4项,两度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但他一次都没有到人民大会堂去领过奖,领奖机会都让给了其他同事。眼下他的团队正在从事木材在医药、复合材料等领域的相关科研工作,周定国仍坚持在科研与教学一线。

  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南京林业大学周定国教授表示:“荣誉归于大家,我要继续努力。”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