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754年前古墓“香气扑鼻”!丝绸品、文房四宝、星象图....南宋人的精致生活不是传说

2018年09月05日 17:18:03 | 作者:郑丽丽 谢自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8f9caab8318923afd5c3fa 15620386 2018-09-05 17:18:03 /a/20180905/5b8f9caab8318923afd5c3fa.shtml

  莹润斑驳的瓷器 、夭矫蜿蜒的书法、缥缈空灵的山水画……这些都是宋朝美学的象征。都说宋代不论从情感或是生活方式上来看,离现代人的生活更接近,过着“宋瓷一样精致的生活”。

  打开754年前的南宋古墓“香气扑鼻”

  今年8月31日,在常州芳茂山服务区内的一处在建工地上,施工人员意外发现一座古墓,随后,考古人员前往现场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这是一座完整的南宋1246年的古墓,距今已经754年。发掘出来的随葬品极其丰富,除了文房四宝,丝绸等衣物也是非常罕见地保存下来。 

  9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常州芳茂山服务区的在建工地,在距离工地入口处不远,就是古墓发掘现场。记者看到,这座古墓看上去并不大,大约5平米左右,结构却十分完整,由砖室、椁和棺木组成,目前已处于半开放状态。常州市考古所考古科科长郑铎告诉记者,今年8月31日,他们接到警方信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发现已有一座古墓被破坏,随后在周边开展抢救性考古发掘,掀开砖室和椁棺, 现场一阵浓重的香气,猜想有可能是棺木和里面的香料中散发的气味。

  鎏金银器、精致茶具,文房四宝......墓主是哪位雅士?

  考古人员现场清理出十几件形制精美的银器。

  这是一件碗状的生活银器,看上去金碧辉煌,考古人员告诉记者,因为上面镀了鎏金。在宋代,金银器比较流行,考古人员还发掘出莲花状的托盘、疑似茶叶缸的器皿等,都十分精致。

  在棺木内,还有一套文房四宝,其中墨块非常清晰的印着“叶茂实”。叶茂实是宋代非常著名的制墨名手。发掘出的纸张,还基本保存完好。 

  通过墓室内已经呈现的墓志铭,考古人员确认,古墓的主人是南宋永阳太守,下葬于南宋景定5年的秋天,也就是公元1264年,距今已754年。让考古人员惊讶的是,不仅文房四宝中保存完好,随葬的丝绸等四十多件衣物也没有腐烂。

  常州市考古所考古科科长郑铎告诉记者,江南气候潮湿、土壤酸性,能保存下来十分难得。可能因为这片墓葬地区的水位没有频繁的升降,棺木在地下保持一种失水的环境。其次,跟墓葬本身做得很考究有关系,棺木非常厚,密闭性做得非常好,同时,墓里面随葬大量的药材可能会有关系。

  清理古墓中的丝织品,一直是考古学中的难题。常州考古研究所特地从中国科技大学和湖北荆州文保中心邀请了专家现场指导。中国科技大学人文院教授龚德才表示,数量如此多的丝织品出土,在全国来讲也是少见的,价值特别大。从现场看面临很多保护技术难题。墓葬中提取出来的丝织品,质地非常脆弱,如果操作不好很容易损坏。而且很多服饰折叠在一起的,展开来折缝是很容易断的部位,这系列问题都是接下来考古人员需要解决的棘手难题。

  截止9月5日上午,经过考古人员细致而专业的工作,部分丝织品已经从棺木中清理出来。在已经揭开的棺木盖上,考古人员发现一幅复杂而细密的星象图。棺木上画星象图,汉墓中曾有发现,宋墓却较为罕见。值得一提是,这位永阳太守去世的1246年,曾出现彗星天象。

  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林留根告诉记者,描绘这么精致的星象图,还是比较少见的,这个墓葬是景定5年,景定5年的秋天曾有彗星出现,天空有一些异象,墓主人把自己的棺盖描绘星象纹,是不是跟当年的彗星天象有关联,还需要进一步考证。

  无论是星象图,还是从随葬的丰富银器、文房四宝来,林留根认为,景定5年,也就是1246年的宋代,社会、经济、科技和法治达到相当文明的程度,过着“宋瓷一样的精致生活”。常州芳茂山这座宋代古墓发掘,恰恰反映这一时期江南社会中下层人士富足的生活,也是南宋走向衰落的最后挽歌。

  除了这位永阳太守的墓室,在附近考古人员还发现一块女性的墓志铭,怀疑是太守的母亲。考古专家认为,南宋墓葬都带有复古之风,家族观点非常强,在这位永阳太守古墓附近,可能还有其他家族墓室,他们将在周边进一步考古勘探,来寻找南宋“挽歌”的遗迹。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丽丽 谢自强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