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2.8斤先心病患儿生命垂危 “鸽子蛋”上医生施妙手

2018年09月05日 15:57:19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8f8bfbb8318923afd5c165 15619058 2018-09-05 15:57:19 /a/20180905/5b8f8bfbb8318923afd5c165.shtml

  近日,南京市儿童医院接诊了一名体重只有1400克的早产先心病患儿,孩子的小心脏只有“鸽子蛋”大小,在这样小的心脏上做精细手术,每一步都如履薄冰。

  在重症监护病房里,记者见到了手术后的小西西。虽然已经出生两个月了,体重也由最初的1400克长到了1900克。但皱巴巴的小手以及插满浑身的医疗管,都在告诉大家,她在经历人生的第一个难关。

  护士长李明兄告诉记者,小孩出生的时候一般都是3到4公斤左右,小西西只有正常小孩三分之一的体重,抱她的时候都是小心翼翼的。

  刚送来儿童医院时,小西西已经在别的医院接受了一次心脏手术,但效果并不好。心脏内的肺动脉处于严重高压状态,如不及时解除心脏的充血,会很快出现心衰继而危及生命。医护人员表示,这么小的患者二次手术在全国都属罕见。

  南京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主任莫绪明称,大家经常说新生儿的心脏仅仅是鸽子蛋大小,而小西西的心脏只有半个鸽子蛋大小,甚至比麻雀蛋也大不了多少。

  日前,小西西成功接受了二次心脏手术,医生为了修补好鸽子蛋大小的心脏,几乎将手术器械也缩小了一半。经过全科室的努力,几乎要了命的肺动脉高压被成功解除。过不了多久,小西西就可以转入普通病房,像正常孩子一样成长。

  医生也表示,先心病的发病率在千分之七左右,不少家长感觉像是天塌下来了一样。其实95%的先心病可以得到救治,而家长的焦虑往往会影响治疗,及时手术后的孩子也完全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王华素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