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追踪:上游排污下游遭殃 万亩蟹农损失谁来“买单”?

2018年09月04日 17:51:09 | 作者:秦禾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8e535db8318923afd5bbe3 15607907 2018-09-04 17:51:09 /a/20180904/5b8e535db8318923afd5bbe3.shtml

  (如果您遇到烦心事、疑难事,请登录全媒体维权平台“荔枝监督”,我们将为您排忧解难!爆料维权仅需三步:下载荔枝新闻客户端---点击监督板块---写下您的投诉!全媒体记者将为您全程维权!)
  
  新闻链接:《洪泽湖万亩鱼蟹死亡 记者跨省追踪 “污水”》

  9月4号早晨,记者再次来到水污染事发地——泗洪县临淮镇胜利村。村民们每天都在岸边的船上,焦急地等待赔偿的消息。见到记者,蟹农刘林友赶紧把他的螃蟹养殖证拿了出来,向记者算了一笔账。  

  刘林友说:“我包了四个塘口,一共是一百八十亩地,今年我投了3800多斤苗,苗子是在上海崇明拿的,35块、34块拿的,一共缴了十二三万块钱蟹苗。不加人工,鱼啊饲料啊,又有十几万块钱。”  

  老刘告诉记者,他今年已经投入了40万元的成本,眼看着螃蟹就要褪壳上市了,如今一百八十亩蟹塘全部绝收,一家人都焦急万分。  

  为了提高螃蟹养殖的质量和产量,买优质的蟹苗和饲料,村里多数的养殖户都贷了款,少则十几万,多的有上百万。眼看元旦期间就要还款了,大家都很无奈。  

  养殖户刘培好认为:“应该由安徽那边找污染源,让安徽赔偿,不愿赔的话,让政府协调,给老百姓一个说法。”  

  上游排污,下游遭殃,谁来买单?宿迁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处长李元表示,找到污染源,确定责任主体,通过追责程序进行民事赔偿,是目前解决问题的最好途径。 

  事发十天,污染源为何迟迟确定不了呢?  

  江苏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副主任唐征告诉记者:“要根据掌握的污染因子才能找到源头,但是从面源这块来讲就很难找到具体源头,因为面源是整个区域工业、生活污水长期聚集的,这样高浓度的废水,下来的话要具体找到哪个点是很难的。不仅如此,上游支流岔河太多,面源点过于分散,都是问题不能快速解决的阻碍。”  

  如果找不到排污“真凶”,渔民的损失又该怎么办?  

  李元认为,作为地方政府来讲,要对自己辖区内的环境质量负责,即便无法确定污染源,上游地方政府也应该为此负责。  

  江苏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副主任唐征表示,安徽只是承认这个水是上游来的,没有明确说是他境内产生的,他认为是他的上游产生的,江苏是受害方。  

  水污染防治专家告诉记者,现在许多地方都在实行生态补偿制度,当上游来水水质稳定达标或改善时,由下游拨付资金补偿上游;反之,若上游水质恶化,则由上游赔偿下游。这样的机制,有利于倒逼上游加大治污力度,破解了上下游治污投入和收益不对等的难题。而类似的生态补偿制度,多是各个省份在自己区域内推行,一旦跨省,就难以行得通。  

  李元表示:“ 我们也希望能尽快在省与省之间,对重点流域能够建立起生态补偿的制度,这种生态补偿制度就界定了上下游流域水污染防治的责任和目标,其实就是通过经济手段来推动地方政府来落实它的水污染防治的责任。”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秦禾东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