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调查:公租房竟成了摇钱树?200元租金转手就能挣1000!

2018年09月04日 09:50:5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份是租房的高峰期,近日,有媒体报道披露,有中介违规转租北京朝阳区一公租房项目,原租金1700多块的一居室公租房被4900元转租。那么,南京有没有类似违规情况存在?

  南京四大保障房片区,包括四个部分,岱山、上坊、花岗、丁家庄。其中,岱山保障房项目中配建部分普通商品房、中低价商品房、廉租房、公共租赁房,公共租赁房、人才公寓以及廉租房等多种保障房形式。

  记者随机走进岱山北路上的一家中介门店,店门外的橱窗上挂满了房源信息,店内墙壁上是手写的房源出租内容以及岱山片区的布点图。当记者以租客身份询问房源时,店内一位工作人员,立刻起身熟练地向记者介绍起来。当记者询问有无公租房在出租时,工作人员直言的确有。

  在价格方面,这一类的房源和其他产权房并无两样。“分什么性质,看什么户型,还有就是看它面积。三居价格在2300元到2500元,两居的话1800元到2000元都有。然后小一点的就是1700元,单室套1500元、1600元。”中介介绍。

  不仅如此,中介机构知晓“公租房出租”是违规的,并教记者一个应对检查的“套路”:“如果有人来的话,你就说是亲戚就可以了,你不说的话不会知道,基本上都是这么租的。”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几年,南京针对新就业大学生毕业生推出租赁补贴,那么如果是租到公租房房源的房子,补贴能否领到?

  “如果说那边只需要复印件,我可以帮你找,很多二房东有很多套房子,他肯定有别的产权。”中介工作人员直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由此看来,不见面审批反而让一些人钻了空子。

  记者从南京市房改办了解到,公共租赁住房的租金非常便宜,目的就是能最大化保障低收入及低保户等困难人群。

  “公租房最大不超过60平米,低保家庭1.6元每平一个月,低收入3.2元每平米一个月。”南京市房改办保障科工作人员说。

  记者算了一笔账,就拿60平米房源计算,如果是低收入家庭以每平米3.2元的价格来组,每月也仅仅不到200元的租金,再对外出租的化,少说能盈利1000多元。

  当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南京主管部门,房改办明确表示,这样的行为一定是违规的,一经查实,房屋将立刻收回。

  主管部门也坦言,保障性住房比较分散,监督起来有点难度,加上一层层核对信息,的确耽误效率,但是既然有反馈,那肯定会重视起来。

  此前,荔枝新闻曾报道过类似的情况在丁家庄和花岗也发生过,但是一直未得到彻底制止。对此,楼市评论员尹霄飞直言,一些违规出租房屋的租客带有侥幸心理,其实一旦被查到对自己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根据《南京公租房的管理办法》承租人须符合规定条件,不得转租、转借,中介公司,亦不得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保障性住房提供经纪服务。不仅仅是房改办,房地产执法大队也要对中介机构机构定期排查,发现违规就要记入房地产经纪信用档案;甚至取消网上签约资格,只有这样,才能加大处罚力度。”

  此外,对于主管部门来说,与其亡羊补牢,不如在规范上进一步加码,违规的成本高了,自然也能一定程度上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编辑/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