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理科-胡雨轩:后半生想为“不切实际”的兴趣努力

2018年08月31日 11:40:2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18年高考注定是特别的,第一批“00后”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成年礼”!荔枝新闻与江苏13市的“优等生们”进行了一次“心灵的交流”。在新的人生阶段,他们是如何完成蜕变?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他们又有哪些新的选择?跟着小编走进“优等生们”的内心世界!


  第一眼见到胡雨轩时,她正在阅读法国著名哲学家、新科学认识论奠基人加斯东•巴什拉的《水与梦:论物质的想象》一书。一身白衣加上黑框眼镜,本以为是个略严肃的理科女孩,记者与她交谈一番后发现,安静、从容才是她的真本色。

  【清华or北大?她的想法很有趣】

  以总分424分摘得今年高考扬州市理科最高分的胡雨轩,选择了清华的经管专业。但此前她并未参加清华的“领军计划”,而是考了北大的“博雅”。看来,优等生真的会有选择清华还是北大的烦恼呀!而促成胡雨轩做出最终选择的,竟还有3年前的一段小故事。

  “高一的时候,我们全班去北京游学,参观了清华北大。在清华二校门门拍照的时候,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教授骑车经过,他对我们的态度不是很友好。可能他觉得,我们拍照这种行为影响了学校的氛围,当时我们两个班确实也把校门口堵住了。这件事给我的印象蛮深刻,如果我将来去那里上学,可能我的态度也是这样的,学校就是学校,应该多一些学术的精神。”

  除此以外,胡雨轩还觉得,自己的性格不够“北大”:“虽然我不是一个很理科的人,但感觉自己也不是特别适合北大的氛围。我有个同学选择了北大,他属于那种和很多人都可以侃侃而谈,比较社交型的性格,而我自己并不是很外向。两个学校的招生老师差别也很大,北大来的老师口若悬河出口成章,我感觉自己都被砸晕了。清华的老师反而没什么话。”

  对于未来的大学生活,胡雨轩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泡在图书馆。北大人身上那种积极向上的“领袖气质”,也许还真的“吓跑了”她。

  【理科生更爱人文?她给出一份特别书单】

  作为一位“喜静不喜闹”的00后,胡雨轩的性格形成,或许和她长久以来钟爱的哲学书籍有很大关系。既能在高考中获得物理化学双A+,又对人文社科类书籍有自己的独特看法,着实让人惊讶。

  说起看书,胡雨轩开始有些自谦和羞涩:“没有报道说的那么夸张,高中3年也没有看200本那么多。平均一个月能看两本吧。”为何爱读人文社科,更偏爱哲学?胡雨轩的哲学启蒙竟可以追溯到初中时代。

  初中时,胡雨轩的班主任和学生随机发放课外书,但偏偏给了她一本尼采的语录,激发了她对哲学的兴趣,后来便自己有意识地找一些哲学家的书来看,比如尼采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高三时,胡雨轩读了不少存在主义的书,最喜欢的作家是法国存在主义的重要代表人物,萨特。

  读哲学类书籍不像小说,看一眼就知道大概讲什么。胡雨轩在阅读的过程中,也需反复咀嚼,才能理解作者的思想:“任何书只要坚持看都能看下去,并不会一下子没看懂,就不看了。”

  【用语言回应世界,她为未来的自己记录当下】

  哲学对思维方式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虽然胡雨轩没法说的很具体,但至少对她的写作帮助很大。高中生写作文最常见的技巧之一就是引用,胡雨轩就不太喜欢引用,更多还是直抒胸臆。老师一开始不太赞成,但到了高三时对她便不再强求,觉得她行文通透,思想也比较独特,无需借助引用便可完成写作。

  今年江苏高考的作文题是“语言”,对此,胡雨轩这样理解:“语言存在的意义,就是生命之间的一种呼应。我们看到、感受到这个世界,忍不住去回应,所以诞生了语言。”

  事实上,胡雨轩正是这样回应世界,也回应自己的内心。台湾作家蔡康永曾写过一系列“给未知恋人的短信”、“给残酷社会的善意短信”,胡雨轩在高中生涯中,也为未来的自己记录了一些“小情绪”。对于难以调节的心情,无法排遣的烦恼,她一一记录下来。这样的习惯非常有利于她保持清醒。胡雨轩说:“我很容易沉浸在一种情绪里面,然后一段时间内都是浑浑噩噩无所事事的状态,但只要下定决心走出来后,就会特别果断、特别坚定。”

  【爱哲学也爱音乐,她说,兴趣不要成为职业】

  兴趣如果变成了专业,可能就没法持续给人愉悦,显然胡雨轩也是这么想的。她喜欢哲学,也喜欢音乐,但并不愿意这些爱好成为自己的职业。对未来人生道路,胡雨轩有一个很理想的规划:前半生为职业生涯努力,后半生去追求“不切实际”的兴趣。兴趣应该是最纯粹的东西,不应该被外界因素打扰。

  胡雨轩喜欢摇滚民谣,喜欢草东没有派对的《大风吹》, 她小时候学过钢琴,高二暑假学过吉他,看了乐队的live表演,以后还想学架子鼓。到了大学,她想和志同道合的朋友组一个乐队。除此之外,她计划学游泳,纠正自己的脊柱侧弯,期待大学校园里依然有自己喜欢的猫咪,能加入一个小动物保护协会。所有她对大学生活的憧憬,都建立在她已有的内心世界之上,显得安静而又从容,这也是本次采访留给记者最深刻的印象。

  此次采访的联合品牌明月镜片将在未来四年内为受访优等生安排每年一次的专业视觉健康检查、用眼咨询及配镜支持,普及正确的用眼知识。

  (记者/沐梓 斯年 摄影/迪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