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观察:挪威为何联合英美,成为对抗俄罗斯的北欧急先锋

2018年08月25日 15:44:3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8月25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您将会听到:挪威为何联合英美,成为对抗俄罗斯的北欧急先锋】、【韩国准备建造真正的航母了,针对的是谁呢?】 。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韩旭东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下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背景介绍】韩国海军近日公布了《将大型运输舰改造为搭载未来航空器(F-35B)的改造、改装研究》的方案,相关的研究被要求在今年12月15号前完成。韩国政府的消息人士指出,这个计划除了会对“独岛”级两栖攻击舰进行改造,还将额外建造4万吨左右的航空母舰。韩国在获得真正航母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在朝鲜半岛局势缓和的情况下,韩国为何如此急切的要获得航空母舰呢?我们一起来聊聊这个话题。

  成教授,韩国这几年海军实力是不断的发展,除了建造出像世宗大王号这样的宙斯盾驱逐舰以外,还建造了两艘独岛级的准航母,第三艘准航母正在建造当中,现在又传来直接建造真正航母的消息,韩国这么发展海军力量针对的是哪个国家呢?我们中国?朝鲜?还是日本?

  韩国拥有两栖攻击舰,两栖攻击舰素有亚航母之称,韩国是亚洲第一个建造两栖攻击舰的国家,作为韩国海军吨位最大的水面作战舰船,它的两栖攻击舰叫独岛号。独岛号两栖攻击舰到目前为止已经服役了大概十来年的时间,韩国海军曾经连续计划建造双手独岛级,但是后来搁浅了。不过最近韩国国内再次开始讨论,要把独岛舰后续舰艇的建造问题摆到议事日程上来,就是说除了2019年到2020年建造第二艘独岛舰,这次命名为马罗岛号。

  还有消息称要第三艘独岛舰也可以达成起降垂直起降直升机战斗机,这一消息就引发了韩国可能在发展轻型航母,轻型航母到底是针对谁?

  我们从他命名为独岛号两栖攻击舰来看,日本称为竹岛,日本跟韩国之间有着领土之争,就是独岛之争,把它定名为独岛号是有着深刻的含义的。对于韩国来说,强大的国际地位和激烈的区域竞争环境,使他不遗余力地来瞄准一些竞争的对手。最重要的就是日本还有领土的这个争端,所以韩国所瞄准的主要是日本,其次是朝鲜,因为朝鲜多次反复强调,如果美国对我展开袭击,我第一个报复的目标是韩国,所以韩国这些年来处于一种安全困境之下,既要面对有着历史恩怨的日本,又要面对来自于北方的攻击,所以最重要的是面对这两个对手。

  韩教授,同样都是美国的盟国,为什么我们看到日本在获得准航母,获得航母舰载机,甚至航母实际操作和作战使用经验方面,得到美国的支持远远多于韩国,美军到南海去搞演习经常带着的都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舰艇,而不是韩国的,这是为什么呢?韩国为什么在和日本争宠于美国的时候,给人一种落于下风的感觉呢?

  韩国为什么在和日本争宠于美国的时候,给人一种呃落于下风的感觉?

  亚太地区(特别是东北亚地区)存在两个军事同盟:一个是美日军事同盟,一个是美韩军事同盟。

  从发展现状来看,美日关系要远远强于美韩关系,形成原因也是多方面的:

  第一个方面,美国要对日本拥有强大的控制力;

  第二个方面,日本防务由美国来保障,韩国却不断的争取在防务上独立,甚至美国想给韩国提供导弹防御系统,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韩国都给予拒绝了。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美日关系可以说是要远远的好于美韩军事关系。

  另外,朝鲜半岛的形势逐渐趋于缓和的情况下,韩国就认为美国对韩国的需要下降了,在这种情况下,韩国利用较强的经济实力不断的提升军事实力,提升国防实力就成为一种必然了。

  韩国也担心随着朝鲜半岛的形势转缓,美国在军事上对韩国的关注可能不断弱化。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韩国不增强军事实力, 有可能难于对付朝鲜半岛北部可能的威胁,所以韩国近期以来采取的各种动作不断的加强军事实力,在发展远洋海力量方面,尤其是发展准航母方面,已经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背景介绍】挪威这个北欧国家最近是不断的通过签署新的军事协定让俄罗斯异常难受和不满,挪威先是和美国达成新的协议,将扩大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挪威临时部署的规模,人数从目前的330人增至700人,分别部署在挪威的两个军事基地中。此外,挪威还和英国达成协议共同采购P8A海神反潜机,并共同使用彼此的军事基地。挪威为何成为北欧国家针对俄罗斯发起军事挑衅的急先锋?我们和您一起来聊聊这个话题。

  成教授,挪威是北约创始成员国之一,那么从历史上和目前挪威的国防实际遇到的威胁来看,俄罗斯是不是挪威最大的安全威胁呢?

  从地缘因素上来看,挪威跟俄罗斯近在咫尺,从这些年美国等北约国家不断的渲染俄罗斯的威胁来看,的确在挪威人看来,俄罗斯就是近在眼前的威胁。有一项统计调查显示,有45%的挪威公民把俄罗斯作为本国最大的威胁,45%是一个什么概念?就是接近一半的人认为俄罗斯对他们构成了威胁。

  挪威地缘到底有哪些特点?原来挪威这个国家的海岸线长达2.2万公里,把海湾和海峡港湾全部包括在内,也就是说挪威是一个以海为主的狭长沿海国家,海岸线很长,假如被突破进来,很有可能被一个大国拦腰切断、长驱而入, 把他侵略掉;此外在二战以后,挪威最主要的依靠的是北约,整个国家的海军总共只有9200人,这样一个规模的海军力量要维护挪威富饶的海洋资源和万里海疆是非常力不从心的。

  从军事地理来看,斯卡迪纳维亚半岛是连接西欧和北美的一个重要的桥梁,如果在这个地方受到威胁,而其他国家又按兵不动, 对挪威来说,这个国家极有可能被其他国家分分钟给吞并,所以他认为挪威最大的威胁是来自于海上。

  由于挪威北靠俄罗斯,而挪威北部的边境是俄罗斯北方舰队战略地区的前沿地带,所以这样一种特点,这样一个地缘的政治,导致挪威认为俄罗斯对他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威胁。加上美国不断地渲染来自于俄罗斯的威胁,使挪威更加有理由认为未来的威胁就是来自于俄罗斯。所以挪威当局就认为必须要拥有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的海军,才能做到有效地保证资源的开发和控制。假如没有能力建成一支强大的海军,那必须要靠北约、靠美国。

  从挪威拥有和控制的船舶吨位来看,目前维持世界上第三个航运大国,仅次于中国和美国,所以挪威认为他的海洋经济、海岸线、海上运输牵一发而动全身,牵动着整个国家的经济,如果受到威胁,对他来说可能是致命性的。

  韩教授,挪威和美国签署协议,扩大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挪威的临时部署人数,我们怎么去理解这个临时部署的概念呢?是不是所有北约成员国都对美军这么喜欢,都让美军在自己的国土上驻军呢?

  实际上挪威和美国的关系比较特殊,挪威是个北欧国家,对美国在欧洲地区发挥非常大的战略作用,挪威从地理位置上来看,西边有北海、挪威海,还有北部的巴伦支海,所以从战略地位上来看也是非常重要的。

  挪威和美国之间的关系为什么如此紧密?

  第一要从挪威和美国两国的需要来看一看,北欧国家当中有三个国家,挪威可以说想在北欧地区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因此需要外部力量的支持。在这种情况下,挪威把他的目光投向了美国、英国,期望通过美国、英国以外援能够使挪威在北欧地区发挥重要的作用;

  另外美国也对挪威的战略作用有觊觎之心,为什么这样讲?美国从整个欧洲地区来看,是全面压向了东欧乃至全面压向亚洲这个方向。从阿拉伯半岛的亚丁港一直到俄罗斯北部的摩尔曼斯克, 按照这条经线,西部地区以及这条经线的东部地区形成了一个战火地带,这就是美国不断怂恿的制造的战火地带。在这条线的北部挪威正是美国在北欧地区和俄罗斯相邻的地带,制造动乱的很好的一个场所,与此同时挪威还远离俄罗斯,中间有瑞典、芬兰,在这种情况下,挪威就被美国选为重点军事存在的国家了。

  挪威又需要美国和英国,美国为了推行他在欧洲地区军事战略,又需要挪威,因此在双方都相互需要的情况下,挪威和美国就一拍即合了,最后就形成了美国不断的增加在挪威驻军的情况。

  那么何为临时部署?只是一个托词而已,临时是美国和挪威定义的,需要时间长,可能就部署时间长一些,需要时间短就可能部署时间短一些,时间的长短将根据挪威和美国的需要来定。是不是北约成员国都需要美国,或者说都喜欢美国这样在自己本国内驻军?并不是这样,目前看北约一共有29个成员国,除了美国之外还有28个北约国家,在28个北约成员国当中,并不是每个国家都喜欢美国驻军的。比如说土耳其就特别反感美国在他的国土上有军事存在,当然还有欧洲的一些其他国家,所以美国在世界各地称王称霸并不是受到各个国家欢迎的,这一次临时在挪威进行的军事部署,时间也看挪威国内各派政治力量如何来对待美国这种军事存在了。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进行收听!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