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小小火车票里的时代进步

2018年08月22日 15:56:2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拥有许多共同的记忆。购买火车票尤其是卧铺票,从过去需要彻夜排队,到现在通过12306自助购票;从过去的硬纸板,到现在刷身份证乘高铁,小小的车票,承载着时代的进步。售票员曹巍卖了三十年火车票,无数乘客从她手中接过了火车票。

  在上海铁路局镇江站南广场售票窗口,曹巍接过旅客递进的身份证,一边做实名制验证,一边敲击着电脑键盘,前后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一张从镇江到南京的高铁车票就已经交到旅客手上。

  时间的指针回拨到1988年。刚从芜湖铁路运输技校毕业的曹巍被分配到售票窗口,摆在她面前的是一张桌子,一瓶浆糊,一个装着硬纸板火车票的柜子以及一把算盘。

  “那个时候一张票出去可以分很多票,加快票、代用票、区段票,很多很多的,一个旅客买一张票,递出去一大把票都可能。他这个上面没有车次,你看到啦,我们这个反面还要盖车次。如果有座位号的,一个小条,还要用浆糊把它糊起来,那个几号几车厢,他都有的。”

  曹巍最早接触的是第一代火车票,三分之一扑克牌大小的硬纸板上印着起始站、终点站、票价以及盲文。如果票面上有红杠,说明是快车,没有红杠则是慢车。从找到对应的车票到盖上车次戳,加上算账找零,就算手脚麻利的售票员,也要花上五分钟。而最让曹巍们头疼的是,那个时候的售票窗口无法得知始发站的信息,按照既定计划卖票,有时候旅客买了车票却上不了车。

  票卖出去了,特别是逢到春运时间,从始发站开出来以后就全部满员了,像我们这些中途站,门都开不下来。这些旅客,下面有车子能带就带走一部分,没有车子又把他们全部回到票亭里面来改签。当时看到了自己很不忍心,有时候(旅客)等个一两天都走不了的。”

  1997年,中国铁路迎来第一次大提速,计算机软纸标准车票逐渐取代了硬纸板车票。2011年,12306网站开通,售票进入了网络时代,明年,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推广。或许有一天,火车售票员这个职业将消失,但曹巍相信,未来会更好。

  铁路上面可以说是奉献了一生,我觉得这肯定是值得的。各行各业都是往上面发展的,铁路的发展肯定是越来越好。”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钱飞  编辑/向莲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