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时代楷模”王继才 在爱国奉献中成就精彩人生

2018年08月22日 11:03:5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乐兵

  “家就是岛,岛就是国,我会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时代楷模”王继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承诺,把一生奉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默默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走了,永远离开了他朝夕相处的妻子,离开了他执着坚守的开山岛,也离开了他倾情奉献的海防事业,而他那无怨无悔坚守和付出的爱国精神永远留在了祖国的海岛上,激励着亿万中华儿女爱国奉献的热情。

  倾一腔爱国热血,守万里海疆。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位置孤绝,环境恶劣,战略位置却十分重要。这个无电无淡水无常住居民只有海风肆虐的“弹丸之地”,环境之恶劣、条件之艰苦不难想象。32年来,王继才在台风的巨大冲击力中坚守,在孤独寂寞的黑夜中坚守,在夏日高温高湿、冬日寒风刺骨中坚守,上报了许多重要的海防信息,出色完成了战备值勤任务。“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秉持这种朴素而深沉的家国情怀,王继才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舍小家、顾大家,与孤岛相依、与海浪为伴,32年无怨无悔,让“孤岛夫妻哨”屹立于东海海防第一线,展现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家国情怀。

  爱国从来不是空洞的口号,需要用信仰铸就。“开山岛虽小,但它却是我们祖国的一个东门,我必须天天早上让五星红旗在这里升起。”扎根海岛,王继才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然而他矢志不渝的行动胜过千言万语:坚守32年,他仅有5个春节离开孤岛与家人团聚;坚守32年,亲人去世时,他错失相见最后一面的机会;坚守32年,他甘于清贫度日,义正辞严地拒绝投机分子巨额诱惑;坚守32年,他用坏了10多盏煤油灯,记满了40多本航海日志,听坏了20多台收音机。不仅如此,坚守32年,他们夫妻俩自己掏钱买了300多面国旗,实现了“岛虽小,但国旗必须每天升起”的誓言。这种以国家为重、以小家为轻,以使命为重、以利益为轻的爱国主义情怀,彰显的是滚烫的赤子之情,坚定的党性信仰。

  爱国不是抽象的,奉献是其耀眼的底色。1985年部队撤编后,设立民兵哨所,但因条件艰苦,先后上岛的10多位民兵都不愿长期值守。1986年,26岁的王继才接受了守岛任务,从此与妻子以海岛为家、与海水为邻、和孤独为伴,在没有淡水、没有电、面积不足20亩的小岛上默默坚守,把一生奉献给祖国的海防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承诺,为“爱国奉献”作出了最好的诠释,注入了最耀眼的底色。

  致敬“时代楷模”,在爱国奉献中成就自我精彩的人生。王继才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跌宕曲折的传奇。他一辈子只干了一件事,守岛;一辈子只干了一件大事,为国守岛。一生的坚守,铸就了他“烈士”的荣光,无愧于他“时代楷模”的称号。新时代是奉献者的时代,英雄的精神在我们心中,英雄走过的路就在我们脚下。以王继才烈士为榜样,不忘初心、不改初衷,立足岗位学先进、撸袖实干比业绩,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苦干实干,把爱国奉献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能书写精彩人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