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伍15年潜心钻研,他从“门外汉”成长为“舰炮达人”

2018年08月21日 16:23:42 | 作者:王德俭 彭迪帆 通讯员 王国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7bcb45f3ca6204f10d9274 15431421 2018-08-21 16:23:42 /a/20180821/5b7bcb45f3ca6204f10d9274.shtml

  他是被誉为“中华神盾”海口舰上的对海部门主炮班班长,入伍15年,他潜心钻研,从只有初中学历的普通士兵成长为一名大名鼎鼎的主炮专业“大拿”。今天的“最美江苏兵”我们一同来了解“舰炮达人”李明的成长故事。

  2005年,刚上海口舰的李明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新兵, 面对复杂且自动化程度高的主炮几乎是一窍不通,于是他比旁人花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学习。正是因为这份用心,让李明很快入门,还发现和解决了不少主炮上的问题。

  海军海口舰主炮班主炮兵耿晓彤:“海水会进入主炮上一个已入装置的转轴,在长期侵蚀下容易出现卡弹的情况。针对这个问题,班长找了一块铁皮,量好尺寸,自己设置了一个接引水装置,厂家根据班长的设计,已经给所有的单100毫米舰炮都安装了接水盘。”

  海口舰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导弹驱逐舰,先后完成3次亚丁湾护航、数次中外联演联训和多次南海战备维权。其中,最让李明印象深刻的还是首批赴亚丁湾护航时惊心动魄的场景:我当时专门观察海面瞭望,傍晚的时候看到一个海盗从我们右后方接近,当时气氛特别紧张,就是让高射机枪进行拦阻射击。打了第三组的时候海盗就掉头跑了,成功地保护了商船,那时候是感到高兴。”

  从上舰的那天起,李明常年与海为伍、与舰为伴,与家人聚少离多,妻子临产时他不在身边,母亲生病时他也不能照料。李明说,每每想到这些他都愧疚不已,但肩上的责任让他毫无犹豫地选择坚守岗位:孩子和家人的照片、几百条小视频,我全部都存在手机里,想家的时候我会一遍一遍翻看。当时感觉到对家人特别愧疚,但是在任务面前我还是得舍小家顾大家。”

  15年来,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刻苦钻研,练就了李明的炉火纯青技艺,他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全军优秀士官一等奖1次等荣誉,更打破了海军舰艇主炮长连射纪录。李明说,“最美江苏兵”荣誉称号对自己既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在以后的工作中,练好自己的专业本领,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带领我们主炮班更好地完成任务,还有更多的十五年,我将跟随海口舰,破浪前行。”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彭迪帆 通讯员 王国强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