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瘟疫情又增一起 猪肉这样吃是安全的

2018年08月19日 17:46:32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个“瘟”字总是令人提心吊胆。今年,我国多地出现了猪瘟疫情,今天(8月9日),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又新增一例生猪非洲猪瘟疫情。

  据了解,8月15日起,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某养殖场的生猪出现不明原因死亡,截至目前,发病615头,死亡88头。

  8月19日,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该起疫情为非洲猪瘟疫情。

  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立即派出督导组赴江苏。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已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禁止所有生猪及易感动物和产品运入或流出封锁区。目前,该起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知道君为大家盘点了一下,除了江苏外,截至目前,还有这些地区出现了猪瘟事件:

  河南

  8月14日,河南省郑州市经济开发区某食品公司屠宰场的一车生猪发生不明原因死亡,共260头,发病30头,死亡30头,产地检疫证明显示生猪来自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鹤立镇交易市场。8月16日凌晨,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该起疫情为非洲猪瘟疫情。

  辽宁

  8月3日,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发生一起生猪非洲猪瘟疫情。这是我国首次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来了猪瘟,大家关心的问题很多。人会感染吗?猪肉还能吃吗?怎么传播的?

  知道君这就给大家答疑解惑。

  非洲猪瘟到底是什么?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家猪、野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所有品种和年龄的猪均可感染,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可达100%。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

  健康猪与患病猪或污染物直接接触是非洲猪瘟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猪被带毒的蜱等媒介昆虫叮咬也存在感染非洲猪瘟的可能性。

  非洲猪瘟主要危害是什么?

  非洲猪瘟对生猪生产危害重大。据了解,发病率通常在40%—85%之间,死亡率因感染的毒株不同而有所差异。高致病性毒株死亡率可高达90—100%;中等致病性毒株在成年动物的死亡率在20%—40%之间,在幼年动物的死亡率在70%—80%之间;低致病性毒株死亡率在10%—30%之间。

  我国是生猪养殖和产品消费大国,生猪的养殖量和存栏量均占全球总量一半以上,同时猪肉是居民主要肉品蛋白质来源,猪肉消费占到总肉类消费的60%以上,加之生猪养殖规模化程度低,生猪调运频次高、数量多,若在国内扩散蔓延,将对我国的生猪养殖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人会感染猪瘟吗?

  非洲猪瘟对人不致病,不是人畜共患传染病,也就是说该病毒不会感染人。

  发生猪瘟,猪肉还能吃吗?

  辽宁省畜牧兽医局相关技术人员介绍,非洲猪瘟传猪不传人,且该病的致病病毒在60℃下、10分钟就会被灭活,做熟的猪肉病毒早已被杀死。正规渠道的猪肉可以放心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