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开学了江苏大中小学幼儿园怎么收费?

2018年08月18日 07:56:17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学季快到了,很多家长关心,新的一学期里,学费会不会涨价?8月17日,江苏省物价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小学及初中、非义务教育高中以及高等教育不同阶段的教育收费政策,进行综合解读。

  实习生 张蕖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伟娟

  收费标准

  ●●●幼儿园

  营利性民办园收费标准

  原则上3年不变

  江苏省物价局收费管理处处长刘璐介绍,幼儿园可收取保育教育费、住宿费(仅限寄宿制幼儿园)、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其中,服务性收费包括伙食费、托管费、校车费。代收费包括集中代购被褥、洗漱用品等费用,以及外出活动费、园服费等。校车费作为幼儿园服务性收费项目,要求必须坚持自愿原则,由幼儿园和家长签订协议,明确收费标准以及双方的权利、义务。除上述费用之外的其他费用,幼儿园均不得收取。

  公办幼儿园,保教费、住宿费及服务性收费中的托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伙食费标准按照实际成本确定,但不得以营利为目的。

  民办幼儿园,如果是非营利性的,保教费、住宿费、托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收费标准由幼儿园报设区市、县(市)价格主管部门核定。伙食费标准按照实际成本确定,也不得以营利为目的。而营利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费、住宿费、服务性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应当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依据办园成本、服务内容、服务质量、社会承受能力及市场状况等合理制定收费标准,原则上3年内保持收费标准的相对稳定。

  ●●●中小学

  作为义务教育阶段,收费项目要少一些

  公办中小学收费项目有两类,即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其中,服务性收费项目方面,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为住宿费和伙食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为伙食费。代收费项目主要有校服费(农村不作要求)、社会实践活动费(仅限城市中小学且仅限门票、交通费、食宿费)。服务性收费标准由市、县价格部门制定。

  与公办中小学相比,除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之外,民办中小学收费项目还有学费。民办中小学学历教育收费标准由市、县价格部门制定。

  ●●●高中

  公办有统一标准,民办由价格部门制定

  高中教育阶段属非义务教育,可以收取学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其中,普通高中服务性收费项目为住宿费、伙食费,代收费项目为教材(含磁带)费、作业本费、校服费(农村中学不作要求)、军训服装费、社会实践活动费(仅限门票、交通费、食宿费)。

  公办高中学费标准由省物价局会同财政、教育部门统一制定。学费标准为每生每学期省重点高中不超过850元,市重点高中不超过650元,一般高中不超过500元。住宿费为每生每学期100元。

  民办高中收费标准由市、县价格部门制定。

  ●●●高等教育

  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名目多

  高等学校可收取学费、住宿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

  服务性收费包括上机(上网)服务费、补办证卡工本费、档案查证及翻译费、资料复印费、高校医院收费、汽车停车收费及其他服务项目(如实验室对外使用、游泳池及体育场馆课外开放、公共浴室等,可以适当收取费用)等。

  代收费项目则包括教材费、新生体检费、军训服装费、着装费(特指公安及医学等专业需统一制作服装的)、公寓用品代收费、高校代收的报名及考试费(如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普通话测试等)。

  焦点

  民办校学费涨得快? 一旦发现违规,严肃查处

  部分家长反映,一些民办学校不但收费高,而且涨得较快。对于部分家长这方面的反映,刘璐表示,这属于个别情况,江苏省物价部门有三方面举措。

  刘璐称,首先要确立对民办学校发展的鼓励和支持。去年,省物价局会同省教育厅、省财政厅重新修订了《江苏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今年5月,省物价局又会同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民办教育收费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其次要规范管理。《指导意见》明确,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及非营利性民办学历教育的收费执行政府指导价。在制定实施政府指导价收费标准时,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应以办学成本为依据,综合考虑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市场需求状况、家长承受能力、学校可持续发展等因素。营利性民办学校制定实施市场调节价,并保持周期性的稳定。原则上要求,民办学校收费标准要保持2到3年的平稳。

  最后,刘璐强调要强化监管。对少数民办学校不执行价格部门的有关规定,大幅度调高收费标准,大大超出办学成本范围及当地居民承受能力的,价格主管部门将会同教育部门严肃查处,并追究有关部门的责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