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王尧:我们现在缺乏自己的故事

2018年08月16日 17:20:40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7540dab8318923afd532ad 15372374 2018-08-16 17:20:40 /a/20180816/5b7540dab8318923afd532ad.shtml


  8月11日,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评选结果揭晓,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文学评论家王尧,凭借《重读汪曾祺兼论当代文学相关问题》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理论奖,同时获奖的还有江苏作家朱辉、胡弦,他们的作品分别获得短篇小说奖和诗歌奖,展示了江苏文学的新高度。8月15日,记者有幸对王尧先生进行了专访,他说,虽然自己获奖了,但仍是一个普通读书人。

  汪曾祺是一个有自己故事的人

  记者:首先恭喜您获得鲁迅文学奖。您的这篇获奖作品从对汪曾祺先生作品的解读出发,对当代文学创作和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您可否介绍一下这篇作品的写作背景和初心?

  王尧:二十几年前我写过一本书叫做《中国当代散文史》,其中我在国内第一次把汪曾祺作为散文家来谈论他。那个时候大家比较多讨论的是汪曾祺的小说。我个人以为,汪曾祺是一个有自己故事的人,他创造了自己的东西,将自己的人格、语言与他所理解的生活、人性结合在一起。

  记者:以自己的故事去创作很重要,那您觉得在当代文学中我们的故事是什么样的?

  王尧:2001年的"小说家讲坛",邀请莫言、韩少功等著名作家到苏州大学讲课,我是这个会议的主持人。散会以后大家都在谈论鲁迅如何、郭沫若如何、巴金如何、沈从文如何,我就发现他们那一代作家都有自己的故事,也能够讲述别人的故事。相比之下我们这一代人背景比较单薄,生活也比较单薄,缺少自己的故事。

  记者:您和莫言是好朋友,您认为莫言是如何讲述自己的故事的呢?

  王尧:他非常有才华,他有时候也比较憨厚,特别重感情。他的题材非常的广泛,既讲述了高密东北的乡村的故事,里面有他自己与他的亲人,更多的是讲一百年中国历史的变化,特别是乡村的变化,涉及到人性的沉浮,他的小说基本上可以说是近百年来中国历史的一个美学的写照。

  现在的一些宫廷剧无视“历史真实”

  记者:现在比起纯文学作品,一些通俗读物更为畅销,也更有市场,您是怎么看待的呢?

  王尧:我觉得有一些作者,比较多的来迎合市场和一些普通读者的需求。他往往会改变自己对历史的理解,改变自己对现实生活的理解。

  记者:这让我想到一些宫廷剧……

  王尧:现在这些剧本特别好玩,它首先考虑的不是历史真实。我认为这些东西是可以存在的,但确实我们要创作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大的作品。当然以往这样的东西也是有的,为什么被观众(读者)排斥呢?它往往会假大空 ,所以要找到一个点。今天的当代文学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它要从圈子里面,从专业里面走出来,能与我们的日常生活,与我们的精神生活发生联系。

  文学的价值永远不会边缘化

  记者:这些年“阅读”的缺失一直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社会问题,你如何看待阅读呢?

  王尧:我认为,一个人需要有一个机会,让自己独处,通过阅读我们知道另外一种存在,获得一种人文的背景和关怀。

  记者:那可以给我们具体推荐一些必读书目吗?

  王尧:我比较推荐《唐诗三百首》、《红楼梦》、鲁迅的《朝花夕拾》 这三本书。它们一个是古典诗词的传统,一个是小说的传统,一个是鲁迅现代文学的传统。我认为这三本书是所有人都可以读的,而且是可以反复读的。

  记者:回归到文学本身上来,在当代社会,文学的发展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很多人认为文学边缘化了。

  王尧:所谓“文学边缘化了”指的是文学在社会上的位置发生了偏移,并不是指文学的价值边缘化了。我认为文学的价值永远都是重要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