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备受宠爱的小公主到打工圆梦 家遇变故的她始终向阳而生

2018年08月15日 15:26:52 | 作者:杨惠 史斌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73d3e1f3ca6204f10d5eb6 15357142 2018-08-15 15:26:52 /a/20180815/5b73d3e1f3ca6204f10d5eb6.shtml

  这个暑假,18岁的句容姑娘邱李雅如,收到了苏州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因为父亲遭遇重疾,从小康之家到低保户,从小公主到留守儿童,她过早地品尝了人生百味。但她始终带着微笑,在贫苦和厄运中顽强生长,像一株向日葵:笑脸为形,真金如色,拼命伸长身体去接近太阳。

  “借一下手机有这么难吗?”

  一年夏天,爸爸因尿毒症在上海住院治疗,还在上初中的雅如替换妈妈一个人在医院照顾。医生采集了爸爸的骨髓让她紧急送去另一家医院检测,但一路赶到医院,排队挂号,轮到她时化验室已经要下班了。雅如想要借手机打电话问医生怎么办,但她问遍保洁阿姨、门卫、门口挂号的病友,没有一个人愿意借给她……

  

  雅如无功而返,她怎么也不明白“借个手机有这么难吗?”爸爸对她说,没有人天生应该帮你,不要因此就怨天尤人;他强撑着笑容重新穿刺取髓,笑着说:一点也不疼。雅如终于控制不住抱着爸爸痛哭:她明白爸爸为了保护她如此拼尽全力;也懂得自己要保护爸爸妈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雅如告诉记者,生活的磨砺让她一夜长大。庆幸的是,爸爸妈妈的言传身教让她在困厄中始终善良向上。雅如的妈妈刚嫁过来就照顾瘫痪的婆婆和痴呆的舅舅,将自建的房子让给小叔子结婚,自家在外租住低矮的出租屋。爸爸的病没有将母女二人压垮,迷茫甚至绝望时,雅如和妈妈互相守望。“妈妈常对我说要对生活充满希望,就是一些非常简单的话。但是在我听来,在我黑暗的时候,妈妈给我的一束光。” 

  打工回报资助者  一天工作十二小时

  八月,热浪滚滚。句容市白兔镇一家针织公司的车间里,邱李雅如额头微微渗着汗,和厂里的大姐大妈们一起赶着工期,她负责充棉。“因为我们这批货特别赶,要进度好效率高。为了方便后面奶奶工作,我们尽量要把它充得平平的,不要出现很突出来的地方。”

  充棉机噪音很大,说话基本靠吼;漂浮的棉絮、粉尘让人口鼻不适,一出汗就会往身上钻。雅如戴上简易口罩,一天要坐上至少十个小时,充棉七八百个。 

  潘菊华是针织公司的老板,资助雅茹完成了高中学业。每年7月到9月,外贸货赶着上新款,镇上的针织厂都面临用工荒。没想到,一放暑假,雅茹就赶到了厂里帮忙。“我也没有想过说她对我有什么回报,但她比一般同龄的孩子要懂事,能想到来帮我。”暑假开始,厂里来了六个勤工俭学的高中生,现在只剩了雅如和她带来的同学。

  第一天上班,雅如就揽下装箱的活儿,腿摔破了也没吱声。“当时跌得特别疼,然后赶紧回来拼命地忙。本来那个东西是晚上发货的,结果我下午就把它给弄完了。 第二天早上起床的时候,腰痛得我就一直站着,没有坐。” 工友阿姨都说雅如很能吃苦,什么事都要抢着干,“自己女儿的话,肯定舍不得”。

  从“小公主到贫困生 她一夜长大 

  这样能吃苦的姑娘曾经也是一个任性小公主,当年邱李雅如的父母打工之余,还做起石粉生意,盖起了二层小楼,还把雅如送到市里上双语学校。 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十二个学期拿了十三张奖状回来。

  但厄运突降,还一次次碾压着这个家庭。 2014年,切除脾脏的雅如父亲病情恶化,在镇江两次手术无效,被转往南京八一医院救治,医院要求必须做肝脏移植手术,费用高达60多万元。 那是雅如第一次深深感觉到恐惧:“在医院的时候我第一次看见我爸爸的病危通知书,我觉得我背后一座山倒了。 ”

  雅如妈妈倾其所有,不惜举债40多万元帮助丈夫做了肝脏移植手术。谁知两年后,雅如父亲又得了尿毒症,每周要去南京透析三次。妈妈家里医院两头跑,小小的雅如很长时间里只能独自在家留守。 “人家 小孩儿十三四岁的时候都还在爸爸妈妈的怀里撒娇呢, 而我姑娘都是自己在家里, 自己弄点简单的东西吃一点。我想多关心她一下多疼她一下,但是做不到。”

  正值花一样的年纪,妈妈发现,曾经大手大脚的“小公主”一下子“抠”起来。初中三年每周生活费十块钱,高中每个月一百块钱,买衣服从不超过20块钱。就这样,她没有让父母操心过学习,高一一年还省下200元,给爸爸买了件棉袄过年穿。平日里,邻居们都说,雅如是爸爸的“小棉袄”,暖得让人嫉妒:帮妈妈做家务, 帮爸爸洗头,做他的拐杖,讲笑话逗爸妈开心……这个不幸的家里,常常传出一家人的笑声……

  2017年,雅如一家被评为省“最美家庭”。如今雅如爸爸的病情逐渐稳定,虽然每周还需做三次透析,费用压力很大。雅如笑着说,苦难和厄运也许无法避免,但心态可以选择。有爸爸妈妈陪在身边,已经是最幸福的事情了。“生活给了我很多挫折,但我以后一定会更加努力,让自己成为更强大的人,让我有能力去保护我爱的人。 ”

  每年的圆梦行动,都要接触太多因病致贫的家庭和孩子。贫困让他们过早地直面社会,但相比贫困,现实的残忍更可怕。采访中,雅如在医院借手机遭遇信任危机,放声大哭,记者的心理防线一度崩塌:她还能继续阳光吗?好在,她的父母用爱护航,她的泪花中闪烁着坚定和真诚。就好像雅如家小院外的那一盆太阳花,泥土已干裂,但仍绽放得灿烂……

  将影子甩在身后,逆光前行,才能追逐太阳。祝福你,一夜长大的姑娘!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杨惠 编辑/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