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一支广场舞 舞出文明和谐新风尚

2018年08月15日 14:32:46 | 作者:张贺 佟宇钦 董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73c868b8318923afd52813 15356084 2018-08-15 14:32:46 /a/20180815/5b73c868b8318923afd52813.shtml

  传统印象的广场舞,是大家茶余饭后自娱自乐的消遣方式。不过常州却将广场舞融入道德讲堂百姓视角、融入社区邻里节,丰富活动内涵,扩大百姓参与,让广场舞成为传播文明素质、促进社会和谐的一剂良药。

  舞台上,演员们诙谐的演绎引得台下笑声不断。据了解,这部道德讲堂情景剧《广场舞跳还是不跳》由常州市滑稽剧团创作,已经在城乡社区巡演了100多场。通过情景剧,引导市民文明跳舞,寻找"自己跳得快乐、别人睡得安稳"的平衡点,让城市文明看得见、摸得着、离得近。

  常州市滑稽剧团副团长唐寅介绍:“因为这些事情都是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事情,我们通过这样小品的形式、寓教于乐的形式,让老百姓接受,让他们自己去讨论、得出一个结论,这就是最好的文明传播。”

  今年四月份,常州市启动"迈进新时代,幸福舞起来"广场舞大赛,吸引了全市375支队伍、近6000多位居民参加。与往年的比赛相比,今年的广场舞大赛通过发布倡议、志愿者劝导、"文明微承诺"等方式进行规范管理,在舞曲中融入核心价值元素,让舞蹈兼具美感和教育意义。同时,大赛还着力打造"广场舞+公益"的新模式,通过"你报名、我捐款"等形式,组织广场舞队员有针对性的帮扶社区里困难保洁人员和老年居民,激发大家的公益热情,让文明新风尚由"街头"跳进"心头"。

  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居民陈福荣告诉记者:“现在社区广场舞就是一个群体,他们经常在一起交流的话真的是在互相帮助,哪一家有困难、或者哪一家有喜事,大家知道了都是很愿意去帮助。”

  文明春风化雨,广场舞凝结成社区和谐的根根纽带。常州市文化馆还牵头创作了"常州风"、"常州笑脸"等三季20多套原创广场舞,让原创广场舞走进千家万户。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培训文化志愿者4万多人、五百多支基层广场舞团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张贺 佟宇钦 董路​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