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观察:为何伊朗和叙利亚科学家不断遭遇暗杀

2018年08月15日 14:45:4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8月15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您将会听到:【为何伊朗和叙利亚科学家不断遭遇暗杀】、【俄罗斯国防部长怒怼德国女同行,让她回家找爷爷学历史】 。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韩旭东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下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背景介绍】近日叙利亚一名科学家在汽车中遭遇爆炸身亡,虽然立刻就有叙利亚反对派跳出来声明是它们所为,但是叙利亚官方直接公开指责以色列和美国才是这起袭击事件的幕后主使,从2007年开始到现在,伊朗和叙利亚的多名科学家陆续离奇死亡,哈马斯组织和真主党的多名负责研制火箭和无人机的技术专家因为暗杀而身亡。那么伊朗和叙利亚的这些科学家们为什么会被暗杀,在现代文明社会如此嚣张的公开暗杀被严密保护的科学家,是什么样的组织才能做到这些呢?我们和您一起来聊聊这个话题。

  成教授,我们首先看到的是伊朗和叙利亚,甚至包括巴勒斯塔的哈马斯和黎巴嫩真主党这十几年来被暗杀或者离奇死亡的科学家们,有的是核物理学家,有的是导弹、火箭或者无人机技术专家,这些科学家们都是受到严密保护的,还能离奇死亡或者直接被暗杀,为什么会是这些人遭遇不幸,为什么他们没能被保护好呢?

  这些人通常都掌握着国家的尖端技术,比如说核科学家肯定掌握核技术,武器方面的专家、炸弹爆炸方面的专家,他们都掌握着一个国家核心的军事机密,或者说重要的武器装备技术,是这个国家的非常重要的人物。为什么保护不住?有三个原因:

  第一,这一地区以色列这些国家的特工组织是非常厉害的,可以说无孔不入。最近我们在做一个课题——世界上十大情报机构,以色列的摩萨德它的情报机构在十大情报机构里是排在前面的,应该说是非常厉害的。科学家也是人,是社会的一份子,他在明处,而暗杀者在暗处,如果掌握了科学家的生活起居规律,要对他们实施各种各样的袭击和暗杀是易如反掌的。比如在伊朗曾经五年五个科学家被杀、一个受伤,这里就跟情报机构的无孔不入,他们的计谋是密切相关的。

  其次,情报机构所雇用的可能是一些当地的人,当地人本身在语言、生活方式,还有其他的社会活动方面让人防不胜防。就是你想不到他可能是被雇佣的杀手,像有一名伊朗的核科学家,就是被人用摩托车给暗杀的,雇佣的就是当地人,当地人对情况、环境非常的了解。

  第三,伊朗远不像我们国家,比如我们的科学家有专门的地方,像我们的两弹一星在开始的时候,我们在固定的地方让科学家们隐姓埋名,所有的人都无法接近他们。像伊朗、叙利亚、哈马斯这些国家很小,没有办法做到长时间的隔离,这样就给对手有了机会,无论是通过雇佣当地人,还是通过空中,像以色列经常通过空中定点清除,从空中利用精确制导炸弹来清除地面的目标,当锁定的目标在地面车辆里行使的时候,从空中进行定点清除,这样的举动可以说对以色列来说是易如反掌的!还有一次机会就是科学家的车停在路边,被人放置了磁性的爆炸物,导致科学家被炸身亡,类似这样的都是和上述提到的三个原因密切有关。

  韩教授,伊朗、叙利亚十几年来科学家在自己国内不断的被暗杀掉,怎么这两个国家一点办法也没有呢?显得束手无策,偶尔有所谓的反对派跳出来背个黑锅,更多的时候连谁干的都只能靠猜。叙利亚和伊朗在这方面为什么显得如此无力呢?

  伊朗和叙利亚这两个国家科学家不断的被暗杀,既和这两个国家国内的治安情况有关,同时与国外想致伊朗和叙利亚两国科学家作为主要打击目标有很大的关系,除了伊朗和叙利亚这两个国家之外,其他的有关国家把伊朗和叙利亚这两个国家作为对手,他们实力太强了,并不是伊朗和叙利亚这两个国家维护国内治安、维护科学家的安全的能力太弱了有关系。

  比如说美国和以色列在中东地区把伊朗和叙利亚这两个国家作为主要对手来看待,多年来把伊朗和叙利亚的两个国家的科学家作为打击目标,因为这两个国家的科学家对军事实力的提升有着直接的影响。

  伊朗和叙利亚这两个国家多年来受到西方国家在武器装备上的制裁,所以这两个国家要想提高本国的军事实力,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本国科学家,在这种情况下,伊朗和叙利亚两国的科学家就成了他们国内外各种势力争夺的对手。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不能说这两个国家一点办法没有来保护科学家的安全,只是由于有关国家暗杀的能力比伊朗和叙利亚这两个国家维护科学家的安全的能力要高得多。

  一旦出现这种事情之后,有关组织就跳出来声称是哪个组织所从事的这种行为,但是我们看到大多数情况下都不是这些所谓背黑锅的组织所为,实际上是一些大国的势力、强国的势力,或者说情报能力强的国家所为,在中东地区,尤其像伊朗和叙利亚这样的国家,从事和国防、军事技术有关的一些科学家的安全难以得到保障。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

  【背景介绍】针对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三个月前声称,需要用态度强硬的方式和实力来同俄罗斯对话的言论,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请他的这位德国同行要想跟俄罗斯来硬的,最好去回顾一下历史,要是历史没学好,就去问问德国这位国防部长的爷爷,对俄罗斯强硬的下场是什么样的。即使在经济遭受制裁的情况之下,俄罗斯为什么对待美国及西方国家的滋扰总是能够保持强硬的态度,我们今天就和您一起来聊聊这个话题。

  成教授,我们先说说最近的这件事,德国的女国防部长表示,对待俄罗斯不能软弱,要强硬,要用实力来和俄罗斯对话才行,可是咱们的节目里多次和大家聊到过,也分析过,德国现在自身的军事力量可以说是大不如前,人员和装备短缺的问题很严重,德国这位女国防部长喊出来要对俄罗斯强硬的底气哪来的呢?

  这一次德国的女国防部长·德莱恩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讲的这番话,按照她的说法,我觉得有两个原因:

  第一,她说任何善良或者宽容都不会使俄罗斯变得更加友善,通俗的说就是只有对俄罗斯强硬一点,俄罗斯才会变得老实一点,俄罗斯才会佩服这样的人、这样的国家,所以他们应该对俄罗斯狠一点。

  第二个原因她说目前俄罗斯跟整个西方的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是双方都在采取敌对的方式,这个敌对的方式主要是由俄罗斯挑起的,比如说俄罗斯吞并了克里米亚半岛,在乌克兰东部的冲突,还有叙利亚的局势这些方面都是俄罗斯在搞扩张,俄罗斯跟西方的关系导致了紧张,所以有必要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这是她提出的两个原因,认为要对俄罗斯强硬到底。

  如果说同时还有一个什么原因,就是最近整个西方国家和俄罗斯的关系再度走低,一个最重要的标志就是美国再度对俄罗斯各种各样的制裁,理由是什么?就是前俄罗斯的特工在英国被发现中毒,很有可能是俄罗斯所为,以这个为借口美国开始率先对俄罗斯制裁,德国国防部长的说法应该是吻合整个西方的思路的,就是我们要一起对俄罗斯进行打压、制裁,所以这是西方整个体系里的一个部分。

  在这里俄罗斯的回应很有意思“你回去读一读历史,我们是一种什么样的姿态?我们在过去到现在是一种什么样的做法?”其实他没有把话说透,说透应该是这样的表述:你回去查查历史,我们苏联人,现在的俄罗斯,过去的苏联是怎么教训你们德国的,应该是这样来诠释。如果你对历史还不懂,因为这是女国防部长,在绍伊古看来还是个黄毛丫头,啥也不懂,你要不懂的回去问问你的爷爷,你的爷爷也许跟我年龄差不多大,也许对历史了解得更清楚一点,把这段历史告诉你,你不要来造次,德国被我们打得落花流水被迫签署投降协议,今天这番话轮不到你黄毛丫头来说,轮不到你说话的份。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狠狠地羞辱了德国这位不知天高地厚的女国防部长·德莱恩

  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

  韩教授,俄罗斯国防部长其实不是职业军人,但是这次他公开说的这番话,相当强硬,看的让人感觉相当过瘾,让德国的国防部长去回顾一下历史,甚至说如果历史没学好,就去问她爷爷,200年以内都不要和俄罗斯说这样的话,丝毫没有因为德国的国防部长是位女士就留任何情面,俄罗斯国防部长这次为什么毫不留情的说这番话呢?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虽然不是一个职业军人,但是他是俄罗斯民族的一员。俄罗斯民族是一个战斗力民主,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能说出这样一番强硬的话,体现出一个战斗民族的精神,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为什么在此刻说出这样强硬的话?

  一方面和德国目前的表现有关系,德国现在是处在中欧地区,他想在整个欧洲地区作为一个大国姿态来表现出来,也就是说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德国想在欧洲地区占据大国的地位,所以德国的国防部长对俄罗斯说出这样的话来。但是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对德国的国防部长说出这样一番话,实际上俄罗斯已经看到德国的军事实力与俄罗斯相比还相差甚远,尽管德国想成为欧洲地区一个大国,但是在军事实力上是无法与俄罗斯相比的。

  另一个方面,俄罗斯也想通过这番话来震慑欧洲地区某些国家支持美国对俄罗斯进行的挑衅,在不久之前美国主导下的北约想吸收格鲁吉亚入盟,实际上如果格鲁吉亚加入北约,北约对俄罗斯的军事压力将大大提升。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不显示出自己的军事实力,不威慑住欧洲某些国家的挑衅,俄罗斯在未来受到的军事压力将更大,俄罗斯面对欧洲方向的安全环境将会更复杂,所以俄罗斯国防部长针对德国国防部长的一番话说出这番强硬的话是有所指的。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进行收听!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郝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