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通报非洲猪瘟疫情:已经扑杀8116头生猪

2018年08月15日 12:02:14 |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沈阳市发生1例非洲猪瘟疫情913头生猪已全部扑杀

  8月15日,辽宁省畜牧兽医局通报关于全省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情况:

  8月3日11时,经国家参考实验室确诊,沈阳市沈北新区沈北街道五五社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为我国首次发现该疫情。

  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发布了Ⅱ级疫情预警,副部长于康震到达沈阳疫区,并派出专家组指导防控工作。省畜牧局立即行动,监督和指导沈阳市按照应急预案要求,以根除疫情为目标展开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同时,组织全省开展疫情排查。沈阳市沈北新区政府及时发布封锁令,设置消毒检查站,对疫点、疫区内存栏的8116头生猪全部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对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严格消毒。关闭生猪交易市场和屠宰场,禁止生猪及其产品调出。停止沈阳全市生猪及未经高温处理的猪肉产品外运,防止疫情传出。农业农村部专家组紧急开展了疫情追踪溯源工作,疫情溯源工作仍在进行。到目前为止,疫情仍控制在沈阳市,省内其他地区未发现异常,沈阳市也没有再新发疫情,本次疫情得到稳定控制。

  【非洲猪瘟是什么】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猪的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只传染猪和野猪,病毒在60℃30分钟条件下可被灭活。发病率通常在40%-85%之间,发病后死亡率可达100%,我国将非洲猪瘟列入一类动物疫病,是重点防范的外来动物疫病。全世界目前都没有预防非洲猪瘟的疫苗。扑灭措施只有封锁、封杀、无害化处理。

  【正常烹制的熟猪肉可以食用】

  辽宁省畜牧兽医局表示,正常烹制的熟猪肉是没有问题的。另外,针对这次疫情,目前扑杀参考口蹄疫补偿标准,每头800元。

  辽宁现在能不能吃猪肉?当地畜牧兽医局给出答案

  8月5日,省畜牧兽医局就市民普遍关注的有关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情况进行了回答。日前,农业农村部兽医局负责人也就非洲猪瘟疫情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如何保证买到的肉不是问题肉?辽宁是全国最早建立并全面使用动物卫生监督追溯系统的省份,实现了生猪饲养屠宰销售全链条可追溯,确保所有猪的来源和去向可查,是否来自疫区一目了然。真正将服务融入监管,让百姓买的安心,吃的放心。

  辽宁畜牧局:做好非洲猪瘟防治工作 尚无有效疫苗

  8月6日,省畜牧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市做好非洲猪瘟防治工作。各地要开展全面排查和紧急监测,严格疫病诊断和疫情报告,强化生猪移动监管,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省畜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3日,国家确诊我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为我国首次确诊疫情。非洲猪瘟目前尚无有效疫苗,该疫情对我省乃至全国生猪养殖业威胁巨大,必须彻底根除。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