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持有其他公司股票价值首次超过10亿美元 3年增值5倍

2018年08月15日 09:31:13 | 来源:腾讯科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8年7月12日,在美国爱达荷州太阳谷举行的艾伦公司媒体与技术会议上,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左)和菲亚特克莱斯勒董事长约翰埃尔康(John Elkann)在散步

  腾讯科技讯 8月1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近年来,亚马逊已经成为更加活跃的企业投资者,现在它的投资组合价值首次超过10亿美元。

  2018年7月12日,在美国爱达荷州太阳谷举行的艾伦公司媒体与技术会议上,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左)和菲亚特克莱斯勒董事长约翰埃尔康(John Elkann)在散步

  亚马逊在其最新季度报告中披露,截至第二季度末,该公司目前持有上市公司和私营企业的股票价值超过10亿美元。这比去年同期的6.23亿美元增长了60%,比2016年同期的3.8亿美元增长了163%。与2015年初相比,这些投资价值几乎增长了5倍。

  亚马逊的投资组合增长是这家电子商务巨头加大对外投资力度的最新迹象。这一变化得益于该公司近年来的盈利能力越来越强,现金也越来越充裕,而且收购意愿也越来越强烈。

  卡内基梅隆大学会计学教授托马斯鲁奇蒂(Thomas Ruchti)表示:“尽管亚马逊过去并未真正专注于股权投资,但它似乎对投资于其他上市和私人公司的兴趣与日俱增。”

  亚马逊披露,在10亿美元的投资中,有5.93亿美元投资于上市公司股票和认股权证,这使其有权在未来购买更多公司股票。另外4.07亿美元的股票来自私人控股公司。

  去年同期,投资价值中有3.38亿美元来自上市公司股票,其中私人公司股票投资为2.85亿美元。亚马逊没有提供每家公司的投资或持股细节。

  但该公司近年来已宣布向两家上市公司投资约4亿美元,这两家公司分别是燃料电池生产商Plug Power和航空货运供应商Air Transport Services Group。

  此外,亚马逊也积极参与更多处于后期阶段初创企业的融资,比如语音销售软件公司Tact和癌症检测初创企业Grail,它们通常需要更大的投资。亚马逊没有回复置评请求。

  华盛顿大学金融学教授贾拉德哈福德(Jarrad Harford)表示:“可以肯定地说,亚马逊在风险资本投资方面十分活跃。就像当前市场上的许多投资一样,它们的投资正在增值。”

  对于大公司来说,持有大量的投资组合并不少见。例如,Salesforce和微软都对上市公司和私营企业进行了投资。根据它们最新的季度申报文件显示,这些投资目前的价值约为10亿美元。

  与此同时,Alphabet透露,截至2017年底,它仅持有的私人公司股票价值就高达88亿美元。

  在亚马逊,外部投资增长之际,该公司正享受着创纪录的利润和不断增长的现金储备。它还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收购公司,去年以130亿美元收购全食超市(Whole Foods)就是最好的例证。

  相对于公司的整体价值而言,亚马逊的投资组合规模仍然很小。亚马逊的市值超过9000亿美元,拥有价值1300亿美元的资产,这意味着其投资价值还不到其总业务的1%。

  投资价值增长的一个原因是,亚马逊可能会从其商业伙伴那里获得公司股权,而不是现金或费用。

  美国马里兰大学会计学教授尼克赛伯特(Nick Seybert)表示,亚马逊在年度报告中披露,它经常“以作为达成商业协议附加条件的方式”获得认股权证,这表明它的部分奖励在于购买合作公司股票的权利。

  赛伯特说:“我们有理由认为,亚马逊要求其商业合作伙伴提供这些认股权证,这样他们就可以从这些公司未来的增长中分一杯羹。”

  但马德罗纳风险投资集团(Madrona Venture Group)的投资者马特麦克韦恩(Matt McIlwain)表示,亚马逊进行这些投资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它希望密切关注最新的技术趋势。

  麦克韦恩多年来与亚马逊共同投资了许多初创企业。他说,像亚马逊这样的大公司通过投资更年轻的初创企业,可以了解新技术、商业模式和企业家。

  麦克韦恩表示:“要想参与进来,最好的方式是成为投资者,并积极为公司增加价值。这是大公司在投资初创企业时所能获得的所有经验。”(编译/金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