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南京举行国际和平集会纪念抗战胜利73周年

2018年08月15日 09:26:03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15日,值得亿万中国人民永远铭记。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经过艰苦卓绝的14年抗战,终于取得胜利。73年后的今天,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3周年,缅怀南京大屠杀30万遇难同胞,祈祷世界和平,海内外各界爱好和平人士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国际和平集会。

  上午8点,升国旗、奏国歌,国旗冉冉升起。

  现场,一名导游代表的主题演讲让人印象深刻,在最悲伤的土地上,我们升起的是胜利之旗、复兴之旗、正义之旗。他说,文化与文明才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也是新时代的南京精神。

  “之所以每年举行庄严的和平集会,是想让爱国主义教育常态化、仪式化,在和平年代不忘记历史,在谈到历史时不忘记和平的愿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

  “珍惜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立鸿鹄之志,做崭新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现场一名青少年代表致辞,他表示,当年,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我们经过14年艰苦卓绝的战争,终于取得胜利。

  现场的数百人手持鲜花、缓步向前,移至灾难之墙,在公祭鼎前进行祭拜,庄严肃穆,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敬献鲜花,并由团队代表撞响和平大钟。

  “时间可以远去但历史不容篡改,有必要带孩子了解下当年的历史。”现场,来自安徽的夏先生说,他专程带儿子从马鞍山过来,通过微信报名参与和平集会,他想让儿子更深刻体验、了解这段历史。他的儿子表示,去年夏天父亲也曾带他来过这个纪念馆。“觉得这段历史很可怕,当年日本人之所以侵略我们,是因为我们落后,以后我们要让自己的国家更强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