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王继才夫妇事迹:每一次流泪都是新感觉

2018年08月13日 19:39:54 |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光明日报2014年09月26日消息,40天前,记者一行6人逆浪而行,登上开山岛,和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同吃同住,五天四夜的岛上生活给我留下太多刻骨铭心的记忆。返程后,我含泪连夜写下《王继才夫妇28年孤岛守海防》《两个人的五星红旗》《那是一束光照耀灵魂》等6篇影响重大的报道。

  40天后,我冒雨再次登上开山岛,和一群记者同行,再次采访老王夫妇俩。这一次,俩人多了个“名头”——“时代楷模”。虽然我对他们的故事已烂熟于心,但每一次采访,都会有新的触动;每一次流泪,都是不一样的感觉。

  终圆女儿婚礼梦

  9月18日上午9点,我们一行来到燕尾港码头,早早等候在码头上的王继才夫妇向我们使劲挥手,把大伙一个接一个拉上船。

  我很奇怪,从不轻易下岛的夫妇俩这次怎么了?“老王,你们上岸了,谁守岛?”“亲家公守着呢!”老王说。

  船上,老王拉着我说:“这半个月,我请过两次假。一次为了小女儿结婚,一次为了昨天的媒体采访座谈会。”

  我一惊:“王帆结婚了?”我不由地想起上次采访,老王饭间说起子女,一边酌酒一边偷偷抹泪,眼睛揉得通红:“大女儿和儿子都在连云港,就小女儿一个人在扬州,没人照应。”

  “这下好了,嫁人了,你俩又了了一桩心事!”我拍了拍老王肩膀。

  对小女儿王帆来说,父母能下岛参加婚礼,实在是太意外了。她想起小时候,爸爸捉螃蟹补贴家用,需要小鱼作饵料,大姐就每天起早贪黑去码头捡鱼,劳累过度的她落下严重的肩周炎,阴雨天气就刺骨地疼。爸妈要守岛,大姐小学毕业就辍了学,小小年纪挑起生活的重担,常常夜半凌晨摸黑去码头,托出海的渔民给岛上的父母带油、米……为了这个家,大姐付出了太多,可爸妈为了守岛,都没去参加她的婚礼。这次自己结婚,父母又怎么会来呢?

  婚礼前夕,做梦都想牵着爸妈的手嫁人的王帆,在电话里,还是把已到嘴边的话硬生生咽了下去。

  因而,当穿着婚纱的王帆看到父母站在自己面前时,又惊又喜,眼泪夺眶而出。

  王帆并不知道,为了看上去更精神,参加婚礼前,王继才专程赶到镇上把两鬓白发染成了黑色,但岁月依旧无情地在他脸上留下了痕迹,看着额头、眼角都是皱纹的父亲,王帆心疼不已。

  “傻丫头,你都结婚了,爸妈能不老吗?”王继才轻轻给女儿擦掉眼泪,王帆却哭得更伤心了。

  婚礼上,司仪问王帆,有什么话想对父母说。王帆说,她要给父母唱首歌。

  “昨天的身影在眼前,昨天的欢笑在耳边,无声的岁月飘然去,心中的温情永不减……”

  “爸爸妈妈,我曾不理解你们,为什么非要守岛,为什么不能给我们多一点爱,今天,女儿要对你们说一声对不起,你们是这世界上最伟大的父母,你们把岛守好了,就是把国守好了,只有国家安宁,才有家的幸福。”

  放下话筒,所有人站了起来,给王继才、王仕花热烈地鼓掌。

  尽忠就是尽孝,守海防就是尽大孝

  在岛上,王继才小心翼翼地取出一张碟片,这是2011年正月初五,县领导看望王继才病中的老母亲时留下的视频。

  画面中,老人泪眼蒙眬:“过去,一有顺路船,我就想上岛看我儿子。现在我老了,走不动了,去不了了。好多人问我,想儿子吗?我说不想,其实怎么会不想,但我儿子是为国守岛啊……”

  “2012年10月,老母亲病情加重,等我赶上岸时,她已永远地闭上了眼睛。”守岛28年,老王始终觉得对家人有一份亏欠。

  “我能把岛守到现在,有母亲一份功劳。”王继才给我讲了个小故事。

  一次,母亲和岳母一起上岛看望王继才、王仕花。看到穿着一身迷彩服的女儿、石阶上的萝卜干、盆里的咸菜以及角落里的煤油灯和蜡烛……岳母的心一下子凉了。

  “王继才,我们家这么好的闺女,怎么就跟你到这水牢受罪来了?你看看她,吃不好、穿不好、住不好。”岳母气不打一处来。

  “亲家母,你可别光看这些表面上的东西。这要在以前,我儿子可是守边疆的大英雄,好比杨宗保,你女儿就是穆桂英,不简单呐。”母亲赶紧圆场。

  岳母被逗笑了,怒气全无。“打那以后,岳母也开始理解、支持我们了。”王继才说。

  我请王继才接着放视频。

  “儿子啊,你是为国守岛,就是我去世的时候你不在身边,我也不怪你。自古忠孝不能两全,但在我心中,尽忠就是尽孝,守海防就是尽大孝,你要好好守岛。”王继才说,这视频,他反反复复看过几百遍,老母亲的叮咛,他一辈子也不会忘记。

  离开小岛时,王继才拉着我的手说:“老郑,你能再来,我们夫妻俩都很感动,我做不了别的,只能干好本分继续守好岛。”

  一旁的王仕花,则笑嘻嘻地给我递来几块喜糖:“三年前,中国江苏网的小丁和小韦到岛上采访,现在他们结婚了,生了儿子,还托同事给我们带来了喜蛋和喜糖,真替他们高兴。”

  我把喜糖攥在手里,暖在心头,老王夫妇俩的纯粹与质朴,再度让我落泪。

  40天来,我一直在宣传王继才、王仕花夫妇。每一次写稿、每一次演讲,我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动。我想,开山岛的故事我还会一直讲下去。(记者 郑晋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